让民主生活会循着正轨,不走偏

http://www.scol.com.cn(2020-12-8 10:0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末岁初,又是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候。高质量开展好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然而,现实中,有的单位担心难以过关,就在会前专门进行“演练”,少了真刀真枪、揭短亮丑“辣味”,成了隔靴搔痒、蜻蜓点水的形式主义;还有些同志在开展自我批评时喜欢谈存在的“共性毛病”,而不愿揭开自己身上的“特殊毛病”,直抵内心、触及灵魂的效果也就无从谈起,严重影响了民主生活会作用的发挥。

  在民主生活会上接受“体检”,要找准“病根”、切准“脉络”、因“病”而医,开对药方,方能育良好作风,民主生活会才会循着正轨,不走偏,才能把问题亮到明处,开出高质量、高水平。

  标准定高、尺子把严找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在舆论活跃的地方收集民意。弓下腰来、按照“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的态度和精神,开门纳谏、虚心请教,通过座谈访谈、网络征询、上级点明、同志帮助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准确查找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深刻自我检视、自我剖析,画好“自画像”;坚持聚焦“四风”深查细照,进一步从“四风”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从“四观”中的政绩观、群众观等上面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只有把脉问题七寸,精准“点穴”,民主生活会才能有的放矢、开出实效。

  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动真格。是“红脸出汗”动真格,还是“你好我好”走过场,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考量一个党组织是否坚守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敢于向好人主义和庸俗哲学说不,坚持“实”字当头,“公”字为先,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一方面要以整风的精神,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胆量,不放“礼炮、哑炮、空炮”,点问题要结合本地、班子和个人实际,做到具体化、事例化、典型化,让批评对象如坐针毡,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另一方面面对批评不绕着走,不击鼓传花,不扔烫手山芋,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面对缺点错误,做到坦诚公开检讨反思要勇于担当,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抓整改。无论是开门征集意见、查摆问题,还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群众的期望值、社会的关注度都很高。杜绝‘闯关’思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持续用力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实行清单管理抓整改、集中用力攻坚抓整改、强化立规执纪抓整改。一级一级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以言而有信、说到做到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在摔打锤炼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