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别“唯材料”马首是瞻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8: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在乡镇基层的工作的朋友向笔者抱怨:临近年终岁尾,很多考核还是注重痕迹,一检查就翻材料,因此每天加班加点整理报表、打印资料、补写笔记,力求把材料整得“多一些”、“厚一些”,让考核检查组留下好印象。

  资料是一项工作开展的印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被考核单位一年来工作的成效。然而,考核不看实际工作成效,只重视迎检资料,以资料多寡、“痕迹”是否明显来定绩效、排座次,基层干部只好放弃休息时间,找资料、补台账、挖空心思编数字,加班加点熬更守夜,这不仅加重了基层负担,而且助长了搞花架子的虚假作风。

  一项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相关文件、会议记录、影像等相关资料的佐证,更为关键的是“打雷要看下雨”,开花要看结果,落实才是硬道理。否则,如果“唯材料”马首是瞻,以“材料数量”、“汇报水平”为标尺推动工作,就不是在落实,而是在敷衍塞责。显而易见,这种资料式展示、汇报式检查,对于推进工作毫无实际意义,结果甚至会背道而驰。

  让考核检查回归本来面目,不仅要端正工作态度,也要理顺考核机制。一方面,基层干部要将工作做在平时,考核检查组来了才不至于临时抱佛脚,挖空心思“编材料”。另一方面,考核检查组要摒弃“全看材料美不美,全凭汇报行不行”的考核检查方式,少看台账、多看现场,少听汇报、多听群众意见,让群众来“打分”,这样才能让考核检查的“敲门砖”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落实”虽然仅仅是两个字,但这两个字却是字字重千钧。一项工作的开展要看材料、听汇报文,更要有落实,因为没有落实,再“厚重”的材料、再“漂亮”的汇报也是一纸空文,再理想的目标也不会实现,再正确的政策也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