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纸上文章”在基层工作中“喧宾夺主”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8:4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交足各部门布置的材料、表格,村里每年至少要花3万元复印费,花去村集体年收入的一半……这是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倾诉的烦心事,其中反映出的“折腾式指令”问题尤其需要引起重视。(12月3日 半月谈)

  纸上材料是对工作的客观反应,这是对工作的重要“纪实”,也可以说这是基层工作的重要“记忆库”,在工作中,这虽然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但是绝不是首位的工作。然而,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纸上记录”变成了“纸上工作”,干部不是在田间地头、访贫问苦的走访忙,而是在办公室埋头做资料、填表格的加紧整“纸上文章”忙,这种本末倒置的工作,其实就是让“纸上文章”在基层工作中“喧宾夺主”了,这是一种怪现象,也是一种怪病,得治!

  “纸上文章”多,导致了复印机“胃口大”,导致办公消费高。近几年,基层表格报送工作呈现了“填报种类多、填报要求细、填报标准高”的新情况,让基层干部只能开启“白+黑”“5+2”的加班模式。同时,在基层材料如此多的情况下,办公室耗材的消费也是非常吓人。据了解,一台复印机一年至少花3万元,“吃”掉村集体半年“粮”,这样的经济支出,实在是让人感觉到闹心,这也是基层的沉重负担。

  “上级检查”多,导致了社区标牌“换得快”,滋生形式主义病。上级一道命令,下面的村干部就得花时间、花精力制作各种“有些用处”和“大多没用”的标牌,甚至在一个社区办公室墙壁上曾挂过二三十个牌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应付上级的各种“牌子”要求,只得想出把标牌换成“活动式”抽插标牌,随时应对部门检查要求,“牌子变身”的新花招,这也是无奈之举。在换牌子的背后,其实是上级部门一味地压责任,只是为了“亮”一下工作,证明做过,但是事实上就是为了工作上的“留痕”,上级为了挣面子,下面为了应付工作,自然就容易滋生形式主义病,也导致了基层工作不实。

  基层减负,并非是嘴上功夫,只有真正地落到实处,才能让基层干部轻装出发。要让“折腾式指令”远去,让基层干部能够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去,还是需要增强上级部门的责任感,不要总是层层加码,向下压责任,让基层成为了责任的“兜底线”,而是需要层层抓落实,才能让基层干部把时间用在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上,而不是在“纸上文章”上,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地写好治国理政基层大文章。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