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州长“丁真之争”回应是官方回复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8:4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段时间,四川甘孜藏族小伙丁真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短短十多天,10余次上热搜,传播量超50亿次。特别是前几天很多网友误认为丁真是西藏的后,很多网友和主流媒体帐号纷纷通过跟贴、p图、发文等多种形式加入到“抢人”大战,正当“丁真之争”呈胶着状时,一篇题为《四川官方独家回应“西藏插足丁真”之争:不要因流量带偏话题》(人民网四川频道11月28报道)的回应文章“一锤定音”,让网络空间的争吵和互怼渐渐安静下来。

  文章以记者独家采访四川省甘孜州分管文旅工作的副州长冯俊锋的形式呈现,冯俊锋副州长就网民关注的西藏“抢”丁真、如何看待丁真的一夜爆红、甘孜州是否会借势推销旅游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态度诚恳友好,语言朴实严谨,既接地气,又逻辑严密,网民纷纷跟贴赞扬,“说话滴水不漏”“公考面试的标准答案”“考研的答题模版”之类的跟贴占据屏幕,是一篇官方回应重大网络舆情“教科书式”的样板。比如,在回应西藏“抢”丁真时,冯副州长说“甘孜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块净土’,是藏文化的核心走廊,与西藏山水相连、文化共同、旅游资源禀赋共融,具有广泛的历史渊源与经济联系,丁真是藏文化滋养下的独特存在,不要因‘流量带偏话题’,影响川藏两地良好的兄弟关系。”既宣传了甘孜,又宣传了藏文化,还拉近了川藏两地的关系,为网络纷争划上了句号。

  网络时代,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能成为网络舆情的主角,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如果对网络舆情个案处理不好,就可能给一个地方的对外形象带来致命的伤害。从前些年的“天价虾”、“天价鱼”事件到近期的“15元一根火腿肠”事件,经网络炒作后,对那些地方的负面影响无法用金钱衡量。“丁真之争”虽然看似与地方政府无关,但如果任由舆情发展,不仅容易把丁真这个“正能量”网红玩坏,而且会给网民留下地方政府缺位的印象。甘孜州政府分管领导以答记者问形式主动回应网民关切,抢占了舆论制高点,引导了网络舆论向正确方向发展,体现了较高的网络媒介素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役的收官之年,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四川甘孜,脱贫后怎样以昂扬的斗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是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新课题。从媒体报道情况看,驻村干部主动找网络大V推销土特产、甘孜州所有景区免门票、网红“丁真”横空出世……将近期发生在甘孜的新闻连起来看,可以知道甘孜州各级领导干部已有了明确的方向,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期待丁真带来的网络流量能够真切转化为到甘孜旅游的客流量。也期待甘孜人民能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不出现“天价鱼”“天价虾”“15元一根火腿肠”之类的负面事件。

  在我国已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运用网络服务工作和生活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只有热情拥抱互联网,多上网看看,并及时主动的回应网民关切,这门“必修课”才能及格。在这方面,四川甘孜的副州长已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