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道“综合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2-30 8:1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这既凸显了扩大内需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也为我们做好当前形势下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内需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经济大国,存在着高中低各类需求,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特别是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今后一个时期,是扩大消费,畅通供需循环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挖掘和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潜力,加快形成和完善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让巨大的内需潜力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点,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

  以扩大内需为重要战略节点,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八大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紧紧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社会需求逐步回暖、产业内部循环逐渐畅通、市场主体信心进一步恢复的重大时机,将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切实做好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道“综合题”,坚定不移扩消费、强投资、促流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四川的内需潜力在哪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划出了这样的重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把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优化供给,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建设;坚持粮食稳产和生猪产能恢复效益提升“两手抓”;鼓励服务企业开展批量定制和柔性化改造。只有紧紧抓住这些重点,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把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串联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我们才能把握发展主动权,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四川担当、展现四川作为。

  扩大内需是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必须着眼全局,统筹推进。今日之四川,正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高地,推动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为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供了硬核的支撑和更强的动能。我们要准确把握做好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道“综合题”的重要性,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把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道“综合题”答对、答好、答出亮点、答出精彩,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四川的贡献、展现四川的风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