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要用好媒体融合助推器

http://www.scol.com.cn(2020-12-28 14:2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8日,由省委网信办、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川观新闻、川观智库承办的“善治新力量——第二届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天府论坛”将在蓉举行。来自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关省级单位、高校和市州、区县宣传网信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将共聚一堂,共话推动媒体融合,助力社会治理。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是新时代媒体发展的必由之路,传统媒体必须要主动求新求变,才能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勇立潮头。社会治理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基础,近年来各地在探索实践社会治理方面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做法,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从这个角度而言,举办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论坛,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探索,要用好媒体融合这个助推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借助媒体融合模式延伸服务范围。社会治理关键在服务,核心在服务。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无论是从社会主要矛盾,还是改革发展形势,或者是国际国内形势,从各个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社会治理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方式和治理办法去应对,而是要敢于和善于探索创新。以互联网发展为例,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3%。显然,推进社会治理,要审势察势,与时俱进,要借用互联网来拓展服务范围,转变服务方式。媒体融合也要走在前列,拿出使命担当,要强化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也要搭载更多的便民服务,让社会治理更顺畅、更科学、更温馨。利用大数据和大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社会化服务。

  借助媒体融合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媒体融合是前提和保障。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要立足“科技+传媒+服务”,要具有全面的社会视角,结合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矛盾问题,推出一些新的服务形式。推行媒体问政,利用融媒体平台打通民情通道,化解矛盾问题,架起一道干部群众交流互动的桥梁,这也是一种媒体助力社会治理的有效实践。在这次论坛上,将表彰奖励一些网络理政优秀案例和优质政务类的新媒体,意在释放明确信号,提出一种社会导向。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中,要大胆借助媒体融合优势,持续不断地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借助媒体融合激发社会治理活力。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发力,需要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一方面要利用媒体融合优势加大对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要善于从日常的社会治理工作中总结提炼各种经验做法。一方面则要利用媒体融合打通社会治理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既是新时代党中央着眼发展大势作出的系统谋划和安排,又是信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要准确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善于运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社会治理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我们要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提供各种信息桥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媒体融合,助力社会治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