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

http://www.scol.com.cn(2020-12-28 8:2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展如棋,一子落,则全盘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饱含着总书记、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凝聚着川蜀儿女的热切期盼和共同愿望。四川的每一次大发展都与国家大战略紧密相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时代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总战略总牵引总抓手,也是事关四川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任务。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2021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在此之前,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已相继对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专门部署。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实践经验,明确了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其中之一,是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这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经济结构协调平衡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循环联通的重要举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环环紧扣的系统工程,在哪里开局?在哪里起步?如何成势?怎样见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方向就是“6个抓”:抓极核主干,发挥成都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程,推进成都都市圈内圈同城化、外圈一体化。抓南北两翼,强力推动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发展。抓基础设施,切实推动川渝重大交通项目出进度、见形象。抓省级新区,培育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抓毗邻地区,为川渝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抓政策协同,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夯实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底部基础。这“6个抓”的背后,是科学决策,抓实、抓细、抓落地的主动作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把握经济规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智慧,展现了一切服从国家战略,一切服务国家战略,坚决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使命担当。

  变局之中往往挑战最大、机遇也最大,这是不争的事实。当前,四川经济发展正处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打造开放战略枢纽、重塑产业发展优势的重要窗口期,一系列的国家重大战略在此交汇叠加,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我们绝不能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作一句“漂亮口号”、一顶“漂亮帽子”,必须干字当头,快字当先,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铆足干劲、咬住不放,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突破,敢闯“无人区”,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理念“新”、标杆“高”、机制“活”上多作文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动“6个抓”落地有声、落细有形、落实有效,让“成势见效”真正成为持续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美章节,成为谱写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最美音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