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干部指挥棒,推动“十四五”开局起步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10: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省委印发修订后的《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等5个《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12月22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之后,明确了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步,这些都需要激发广大干部的活力。修订后的5个《办法》对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了干部动力,必须要深刻认识《办法》修订的历史意义、原则要求与贯彻落实。

  《办法》修订的背景及意义。这次四川省委集中对党政干部选任的5个办法进行集中修订,把握住了宝贵时机。经过五年多时间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四川经济发展早已跨越了新的发展台阶,尤其是在经济总量跨越4万亿大关之后,四川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快车道。同时,中央层面也对党政领导干部选任出台了新的规定要求,既要贯彻落实中央的新要求,也要主动适应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集中对2015年制定的5个《办法》进行修订,是一种与时俱进,也是一种主动作为。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对于总结吸收近年来四川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于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修订的原则及要求。新修订后的5个《办法》具有哪些新特点,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来说,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精准把握其中要义。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几个关键要求。要把握原则。要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严格标准。坚持政治标准,提拔重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要明确导向。要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明确要求。要落实从严管理要求,从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管理5个环节,进一步严格程序、步骤和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选人用人,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有效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

  《办法》的宣传贯彻与落实。《办法》修订之后关键要加强贯彻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要把修订的5个《办法》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学习领会。要强化学习培训,把新修订的5个《办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 行政院校、干部学院培训的重点内容,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作为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的常规内容,并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抓好监督实效,要切实加强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内容,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政策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干部选任的制度规定落地生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