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系统观念,开启伟大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15:4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坚持系统观念谋划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文章强调,准确把握系统观念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能更加自觉将这一原则贯穿到谋划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和各领域。

  如何谋划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用好用活系统观念这个认识论方法论,既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也要精准把握系统观念,更要灵活运用系统观念。

  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方法论。系统观念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要武器。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全面、系统、辩证地看问题、做决策、抓工作,将其作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系统观念更是成为了应对各种矛盾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有力保障。越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灵活掌握运用好系统观念,要把系统观念作为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当前,我们一方面要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要抓经济复苏发展,一方面要抓“十四五”发展的开局起步,一方面要抓岁末年初的民生保障,面对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学会“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始终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

  系统观念是一种认识论。唯有从系统的角度去审视当前和未来一段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才能更好推进落实各项重要战略。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突出前瞻性,把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也要突出全局性,紧扣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统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领域各方面,更要突出战略性,紧盯实现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突出整体性,注重各项工作、各种要素的关联性,防止畸重畸轻、顾此失彼。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与整体性,这是我们运用系统思维审视长远发展的重要视角,也是科学运用好系统观念的关键与重点。

  系统观念是破题破局的重要方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对此,我们要从对内对外两个方面去认识和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逆水行舟,必须坚持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做到全国“一盘棋”。推动宏伟事业,需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好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面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与短板,需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把党中央突出强调的“坚持系统观念”贯穿本地工作实践各方面全过程,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