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0-12-13 10:2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需要破解一系列难题、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

  与时俱进谋划完善发展目标思路,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完善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健全规划制定和实施机制,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这是给全省各级党委、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新考题。

  在时代的洪流中,航向的把握至关重要。“十四五”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四川发展的战略动能将更加强劲。然而,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机遇和危险同生并存,特别是四川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仍然存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仍有短板弱项;社会治理任务繁重、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自然灾害易发多发等特殊省情带来一系列风险挑战。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在极其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更重、标准更高、难度更大。如何从过往、现在和未来发展大趋势中引导干部群众深化规律性认识,走对路、抓对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四川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探索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激励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地把工作做得更好;如何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找准自身位置,把各项目标任务统筹起来,一体谋划、协同推进,以新要求理清新思路、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这是对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能力的新考验,也是必须破解的新课题。

  立足国际国内大局,紧扣四川发展实际,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谋划“十四五”的每一项决策、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体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部署全面系统,路径清晰明确,举措务实可行。只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这些决策部署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能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确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地有声、落细有形、落实有效。

  落实是最硬的道理,也是最大的捷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找准各自在新发展格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现代经济体系中的方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