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审视《建议》,汇聚治蜀兴川磅礴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2-12 16:1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12月4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是一张任务书,这是一张施工图,这是一次动员令。全面领会这份纲领性的文件,吃透把准这个战略蓝图,要从多个切面去解读。

  要从起草过程去了解《建议》来龙去脉。对于四川来说,《建议》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事关9100万川蜀儿女的民生福祉。《建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这是一个凝聚了全川干部群众心血的伟大成果。回顾起草过程,既有领导干部的亲力亲为,也有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更有广大网友的热心建议。《建议》起草历经百日,被誉为“百日攻坚”。“攻坚”二字极其精准概括了《建议》的来之不易。百日之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两个重要文件出台,如何吃透中央精神,这本身就是一个考验。起草过程中,上至四川省委书记,下至普通网民,汇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与力量。截至11月底,共收到反馈意见818条,汇总梳理意见437条,征集社会公众留言6000余条,从中整理出450多条建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建议》的起草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凝心聚力的过程,是一个思想碰撞的过程。

  要从具体内容去把握《建议》架构联系。《建议》篇幅长达一万六千多字,涉及方方面面,细细梳理,从大方向去把握,从大格局去解读,才能洞悉入微,才能深入浅出。从目标上看,四川紧扣了国家层面的目标任务,又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明确,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四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拿出了四川的责任与担当。从结构来看,《建议》按照“一极两中心两地”的战略目标来铺排基本框架,依据新发展理念内在逻辑来组织相关内容,构建了5大板块。从战略层面看,《建议》明确,要推进“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并从做强成都主干和极核功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促进区域协同三个方面深化拓展。明确了这个“453”的主体骨架,也就把握住了《建议》主体内容,也就明确了内在联系。

  要从发展格局去领会《建议》主题主线。读懂《建议》内容,要从大局出发去审视。《建议》出台之际,正值中华民族“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时,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建议》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局中去领会,放在四川“十三五”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开启“十四五”发展的历史交汇点去解读。要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层面去审视,注重思想引领,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去学习领会,才能把四川的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要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纵向层面去审视《建议》,才能读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砥砺奋进。要从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整体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相结合、战略引领与落地落实相结合等原则去审视,才能做到登高望远。要从民生利益角度去领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人文化、便捷化、均衡化、绿色化导向,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快建设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