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循环中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20-12-11 8:1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更是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的关键一招。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吹响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

  在改革开放铸就的“中国奇迹”图谱中,有着四川浓墨重彩的一笔,写下过多项全国“第一”,留下了许多历史性的“首创”,见证了四川作为改革开放发源地之一的智慧与豪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四川视察指导并对做好四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出“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给四川人民以极大鼓舞激励,广袤的天府大地奏响了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最强音。

  改革开放是不可逆转的时代大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要求。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集中力量办好四川的事。这是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作为改革开放的热土,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大力推进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决策,并对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作出部署,再次宣示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再出发的路,是坎坷又崎岖的。在双循环中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四川就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找准定位,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沿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蓝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打造重大改革先行地和对外开放新前沿,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动力活力。要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更加广阔的蓝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