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当前,要坚决打好“舆论战”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20:5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了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出于流调需要,及时公布了患者的活动轨迹,希望公众能够及时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其中,患者赵某某的身份信息与活动轨迹就被少数人大肆炒作,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严重干扰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局势。

  或许是因为大家早已习惯了祥和稳定的生活。面对突然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大家都担心会打破现有的生活现状,因此难免产生出各种恐惧心理和泄愤情绪,因此才给造谣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谣言终归是谣言。在事实真相面前终归会偃旗息鼓。不过,出现这种对患者的人生攻击现象却不容小视。无论是对于成都,还是对于全国其他地方而言,都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让这些“疯跑”的谣言扰乱了抗疫大局。

  对此,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时重点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疫情防护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坚决制止网络暴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如何才能有效遏制住这些网络谣言,四川亮出了“组合拳”。

  树立良好心态。无论遇到怎样的突发情况,我们都要相信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我们都挺了过来,并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可控的情况下,在经济全面复苏之际,不能因为局部地方出现极少数的本土确诊病例就自乱阵脚,只要大家积极配合,以正确心态对待,就一定能够遏制疫情。同时,我们也要有一颗同理心和同情心。我们每个人都要在站在患者的立场去思考和认识问题。毕竟患者也是受害者,我们有啥理由去质疑和非议呢?对待患者,唯有温柔以待,才能汇聚强大抗疫力量,才能团结一心。凡事要有是非曲直、公序良知和良好心态,才能洞察洞悉各类谣言。

  强化舆论引导。谣言的出现往往与真相的缺失是相生相伴的。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谣言自然就会插上翅膀。真相公布之后,谣言也就灰飞烟灭。在成都市陆续公布疫情防控信息之后,在采取一连串的精准举措之后,大家都恢复了理性。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唯有主动回应和关切人民群众的焦虑,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才能让谣言销声匿迹。

  依法严厉打击。对于那些造谣生事者,对于那些想借机蹭热点、蹭流量的少数人,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既要依法保护患者的隐私和个人信息,更要依法维护清朗的网络环境。抗疫当前,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一切力量都要集中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上来,都要集中到推进经济复苏发展上来,决不允许出现网络暴力,决不允许造谣中伤。(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