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排头兵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8: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公报》指出,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其中明确提到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这是推动"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各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同样也是为四川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指明了方向路径。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关键在抓落实,而抓落实的关键又在人,党员干部要争当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排头兵。

  争当数字经济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数字经济首先是技术创新的结果,是累积创新引致的集中突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数字强国""数字强省"的系列决策部署。在推动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数据治理、数据融合等实践中,把数据作为一种发展机遇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挖掘数字经济人才,把数据在推动发展中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增强数字赋能,推动生产制造、智能物流、研发创新等深入发展,使数字经济在推动现代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优化治理中的生力军、动力源、催化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数字经济推动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实践成效,以在全社会形成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争当数字经济发展标准的探索者。数字经济催生发展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不断推进,特别是数字产业竞争的加剧,对数字经济发展规范和标准的建立和完善有了更高需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参与数字经济管理的探索实践中,应积极探索,推动建立基础通用标准、关键技术标准、数字化转型标准等在内的完整标准体系,共同完善数据治理规则,确保数据的安全有序利用,推动四川以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领跑者",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争当数字经济发展沃土的培育者。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前提,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应以筑基础、搭平台、促转型、建生态、兴业态、强服务为重要抓手,在集聚数字经济人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数字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抓好产业链条数据流通循环,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为壮大数字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厚实的数字经济"沃土",以此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以及跨界融合发展,使数字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一比高低、决胜千里的压舱石、杀手锏,成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制高点。

  争当数字经济"换道超车"的把向者。"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稳这一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大力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数字经济新兴技术与六大核心产业及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深度融合,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四川发展的主引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