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速跑”中迈出四川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0-12-6 7: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把握新阶段,锁定新目标,融入新格局,践行新理念,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发出了团结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员令。

  纲举而目张。“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主题、高品质生活成为主要发展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既为做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四川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又指明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路径。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排兵布阵,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作出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高度符合中央要求和四川实际,深度契合发展大势和人民期盼,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上下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形势决定任务,时代召唤使命。从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探索融入新路径,到促进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提升极核新能量;从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明确经济副中心新范围,到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布局,构建全省经济新格局,以及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传递出的一系列新信号,体现出既要速度,也要质量;既要新动能,也要回应群众期待的发展导向,体现出要在“加速跑”中破解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更新步伐的发展走向。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这既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也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的具体实践,全省上下必须切实增强将其深入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天府大地已经擂响了再出发的铿锵征鼓。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前所未有的豪迈气概和坚定不移的信心,向着“十四五”的既定目标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诗与远方”更加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