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扩大内需 抑制房价不合理上涨大力发展消费品产业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10:08: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艳梅 熊筱伟
作者:徐艳梅 熊筱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就必须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这是与会专家们的共识。

  扩大内需,不能再走偏重投资的老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特别提到,如今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就要使居民消费需求在三大需求(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中占据主体地位。

  目前用于居民消费需求的支出只约占全国总产出的33%,还没能成为主体,比例明显偏低。“四川作为川渝人口大市场的重要部分,今后应该大力提高居民消费率,真正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体,成为全国统一的强大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杨伟民表示。

  要扩大居民消费,具体该怎么干?除了多位专家谈到的“调节收入分配格局”以外,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还从两个新维度给出建议——

  一是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即投入产出的增加值率,“巨大的工业生产能力与低效率的小农经济并存,是我国供给侧结构中最突出的矛盾。”吕政建议推进农业适度的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生产专业化和社会化。

  二是继续坚持中央确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房价不合理上涨。在他看来,高房价加重了刚性需求购房者的经济压力,削弱了对其它消费品的购买力,压缩了其它产业的市场空间。他建议把房价调节到与当地居民收入相适应的水平,以此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则提到,“城市化率不高”和“大城市带大农村”的阶段性特征,使得成渝地区在促增收等方面矛盾突出,要解决问题需弥补相关欠账。

  杨伟民特别提到,国内消费占需求比例低,也有生产的问题——不少有消费潜在需求的产业,国内却供给不足,供给和需求结构脱节,“所以四川要面向国内市场,大力发展消费品产业,特别是高端消费品,最好能培育形成中国自己的奢侈品品牌。”

  重视消费需求,并不意味着忽视扩大投资等其他需求。吕政提到,四川应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以企业投资为例,应从“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向“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内涵式扩大再生产”转变,加大企业对研发、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的投入。至于政府可在5G等智能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保和养老健康等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智慧城市等城市升级工程投资方面着力。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