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节日并非洪水猛兽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13:1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微博网友发帖称,哈尔滨工业大学内一宿管阿姨在感恩节当天为表示感谢,送学生糖果,却被一名学生威胁要举报她公开搞“洋节”活动。11月26日晚,有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校方目前就网传截图正在核实调查。经调查了解,公寓阿姨派发巧克力是出于好心,学生留言提醒阿姨也是出于善意。

  既然都是好心和善意,那么就不会有这么一场风波了。感恩节是西方传统节日,过节时他们会合家欢聚,会吃火鸡。显然,公寓阿姨没有合家团聚,也没有吃火鸡,她只是把感恩节当作一个派发巧克力“借口”,以此为理由向学生表达善意。公寓阿姨是真的好心。而要举报公寓阿姨搞“洋节”的学生呢,他是真的很讨厌西方文化,还是看别人被“文化入侵”而感到痛心?具体原因可能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至少这种随意歪曲别人本意,以标榜自己清高正义的行为着实令人厌恶。

  俗话说,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一边是找个借口示好,一边是找个借口使坏,是非善恶立判。面对他人赤裸裸的善意,即使不愿接受,至少也不用施以伤害,寒了他人的好心。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拥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传统节日,但是西方节日也并非洪水猛兽,提都不能提。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问题关键要发现实质,抓住主要矛盾,更重要的是坚定文化自信,胸怀百川千山,做一名积极向上的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