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收费1万元,该给“网络算命” 降温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29: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在社交媒体上,我们不时会碰到突然跳进眼帘的“算命广告”,其态五花八门,语言极尽迷炫,就是为了挑逗你去让“网上大师”为你掐指一算。11月12日的《工人日报》也说,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展,让八字、占星、紫微斗数、塔罗牌等算命方式通过新形式呈现给网友,甚至一些微商还以此作为引流的手段。但记者采访发现,“网络算命”要价颇高,还有价值不菲的所谓消灾物品,网友要当心被割韭菜。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只要给出一个风口,即便是一只大胖猪,也能被吹上太空。现代信息社会的快捷发展,为“算命先生”砌就一方用武展台。以前,他们铁扇一摇,铁嘴一张,迷眼一合,指头一掐,大都是在庙前寺后,展一方空地,摆一个摊点。而今,他们嗅得商机,借互联网发展的风口,玩起了高科技、智能化,靠远程咨询、软件看相等手段替人求财问路、祈福消灾、驱鬼达吉、运程把控。  

  可见,“算命先生”精着呐。虽然他们看相的外在方式变了,但实质未变,掐指头算的,表面上看来是你的命运,实则为了抓你口袋里的钱。在一款算命App咨询模式当中,线上的算命先生按照等级制度,由高到低分别命名为侯、将、相、师。等级最低的“师先生”90分钟收费达到1200元,等级最高的“侯”先生90分钟收费高达1万元。这还只是查命阶段,若 “消费者”要逢凶化吉,“修改”运程路径,购买他们配套推出的祈福消灾物品,那花费就更多了。有网友打油诗曰:万金算命问前程,狠心再购消灾品。如此迷信是不该,双眼一定擦清明。  

  不过,之所以网上“算命先生”让不少人趋之若骛,是他们号中了当代社会人心中的隐隐存在的某种心里空虚、前程焦虑,加之他们与时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测算”等挂上钩,就把旧时算命先生的鬼把戏变得披上了一件科学外衣,似乎符合了某种“逻辑推理”。就拿某款算命App来说,广告声称“凭你一个名字、算出一世未来”。这牛也实在吹得大了点吧,名字只是一个符号,何以能预测出生老病死爱情婚姻官道财运来?攥指抓钱的“算命先生”可不管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填补你“前程焦虑”的内心空白,顺便拆卸掉你的钱夹子,稀里哗啦地数走你的银子。  

  其实,从这群网上“算命先生”的身影中,不难找出他们违法的魅影的。首先,他们是利用顾客对不确定命运的担忧,并虚构假象来挣钱,若是以此为长期的商业模式,那么就可能涉嫌诈骗;第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有“组织、教唆、胁迫、诱骗、煽动他人从事邪教、会道门活动或者利用邪教、会道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不仅是损害他们身体健康,还涉嫌非法经营和不当得利;另外,《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宣扬封建迷信。”  

  所以,我个人认为, 一些“网络算命”,不仅仅只是“割韭菜圈钱的娱乐”那么简单,对 “消费者”上当交钱也不能只看作是一个笑话。相关部门要尽快提升对此的重视程度,先给网络算命算一算“法律命”,把网络算命明确纳入法律调整范围,界定网络算命的法律属性、行为属性,划出网络算命的边界和禁区,规定网络算命行为的触线法律责任和监管职责。这样,才能让这一看起来越来越兴旺的网络算命走向依法的良性轨道,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