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电梯怎么安?重要的除了“公共利益”,还有平等博弈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8:58:4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但在实际操作中,小区高低层住户之间的矛盾,却让加装电梯协商变得颇为困难,温江区向阳花园的遭遇,并非个案。

  对于高层住户而言,加装电梯可谓百利而无一害,但对于低层住户来说,加装电梯很可能会带来噪音,房屋价值下降,生活不便等诸多问题。事情往往陷入了一方必须要装,一方坚决不同意的僵局。

  老旧小区装不装电梯?

  表面上看,这是住户之间观念和认知差异造成的。但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最直观表现。在处理这种矛盾的时候,不少地方往往对“公共利益优先”予以了最大的关注,却忽略了“个人利益”应和“公共利益”处于同等地位,也需要得到保障和救济。

  为什么要强调“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平等?

  这是因为只有赋予了“个人利益”一方平等的地位,它才具备与“公共利益”博弈的能力,能够在接下来的平等谈判中,逐步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建立起合理的补偿机制,得到合理的心理或物质补偿,“个人利益”才会真正服从于“公共利益”。

  具体到向阳花园的例子中,加装电梯的工作陷于停滞,甚至发生了谩骂、威胁侮辱等情事,显然已经超出了基层自治可以解决的范畴。因此,社区、街道等基层政府应当尽速介入,建立对话协商的平台,提供政策引导,用行动化解冲突,兼顾不同诉求,最终实现“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平衡,让加装电梯从美好的愿望走向现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