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 我们的改变和坚守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10:21: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刚刚过去的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

  21年,是从“纸与笔”到“光与电”“数与网”的技术迭代,是从迷茫、纠结到求变、“破圈”的理念转型。我们的职业生涯记录了互联网、数字技术带给世界的巨大变化,也亲身感受到技术重塑传媒格局带给记者这一职业的强烈冲击。

  我们见证日新月异的技术拓展了媒体的边界,改变着信息采集、新闻报道、传播与沟通方式。我们亲历从被技术挑战到主动运用技术,看到一家家媒体自最初的阵痛中走出来,从“报+网”起步,到移动优先,推进不同的媒体形态不断融合。曾经的传统媒体转变为有传统的新媒体、全媒体,正加速进入互联网这个主战场。

  无论传媒格局、舆论生态如何变化,媒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能变,记者“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角色职责不能变。

  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主力军进主战场,是要更好地引导主流舆论。“更好”,对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我们必须要思考,记者该如何履行好记者的职责?

  二

  充分运用技术而不被技术牵着走,是大趋势下我们履行好职责的必要条件。

  正如无人机让我们从高空看到熟悉的场景感觉陌生,大数据和算法让信息传播改变了路径,技术既让我们有更多的角度观察世界,又改变了我们驾轻就熟的传播模式。

  充分运用技术,握笔的手拿起了摄影器材,只见作品不见人的文字记者纷纷走到镜头前面。在一次比一次熟练的直播,一次比一次活跃的互动反馈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技术是媒体未来的变量,用得好,变量成为传播的增量,反之,变量则会成为“减分项”。

  用好变量,我们走出舒适圈,不断解锁新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纸媒时代未曾全部覆盖的受众,确定了关注的主要方向、报道的重点内容。《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民意上了网,对民意的回应与引导也应在线。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的时期,惟有正确引导,才不至于让一些孤立事件和民生问题因网络放大而成舆论事件。

  如果说是记者不断增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累积凝聚成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那么,网络为我们提供的方向,让我们个体的“四力”有了精准的“着力点”,付出的努力才不会“踩空”,媒体的“四力”才会更加强大。

  充分运用技术而不被技术牵着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学习新的传播思维、传播知识、传播技术和传播方法,深入互联网,亲身实践、参与其中,确保每一个新闻事实发生时都能及时赶赴“现场”,打破信息茧房的限制,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打通两个舆论场,让主流价值“破圈”。

  “破圈”而行,尤其需要我们主动适应全媒体的表达形式和移动互联的语态,让大家愿意听、听得懂、喜欢听,引起共鸣,形成共振,凝聚共识。这是主流价值引领多元舆论的关键所在。

  三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这是新闻的核心价值之一,从未改变。尽管媒体与技术正在由“加法”向“乘法”迈进,但坚持新闻的价值观,仍是我们锚定未来的常量。

  坚守常量,就是脑中有政治,心中有大局。我们行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极”,问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追问成都桂花巷的桂花为什么被砍;我们倾听不会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的呼声……关注经济、民生、法治、政务,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坚信,今日记录的每一个字符,每一张图片,每一条视频,每一件作品都将是对历史的“呈堂证供”。

  坚守常量,就是保持内容定力,坚守对真相的追求。在这个“万物皆媒”的时代,泥沙俱下的自媒体制造了爆款、收割着流量,同时也将一个偏执、芜杂、虚化的世界推给众人,而虚假的信息会扼杀人们的思想。要廓清纠正偏见和谬误,“人”的参与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个“人”,就是我们,就是记者。惟有不断地采访、追问,才能挖掘出事实。惟有排除纷扰,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才能提升传播效果。

  坚守常量,就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关心什么,我们就关注什么。舆论场的热闹喧嚣之外,还要注意“冰山”的水面之下,尚有不少“沉没的声音”构成“暗流”,正期待着被重视、被倾听。这是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也是公平正义的题中之义。

  四

  呼啸而来的全媒体时代,犹如在每一位记者背后敲响了大鼓。

  鼓声急促,催人奋进。每一位记者,都是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最直接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探索者。要迈向媒体融合的纵深,完成这一场自我革命,行动比哀叹重要,日拱一卒的坚持努力比轰轰烈烈的一时风光重要。在声声鼓点中,我们既要用好变量,创新不止,又坚守常量,守正不渝;既面对现实,拥抱技术,又仰望星空,锚定价值,全力以赴。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成为舆论压舱石、社会黏合剂、价值风向标,站上媒体融合发展的制高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