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高科技显神威,皆因有着强大的“中国芯”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15:0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即将过去的2020年11月,被誉为“峰会月”,开创了新中国外交新的历史,也让“中国声音”在世界更铿锵。

  也是这个11月,无声胜有声,同样震撼了世界、骄傲着国人,只因三项高科技大显神威:11月16日“奋斗者”号勇闯深海,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月挖月壤,11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如此密集的高科技活动,给世界带来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彰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崛起,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大国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正当全球疫情大流行,世界发展进入至暗之时,中国高科技领域因何生机勃勃?特别在这个不寻常的11月,10余天时间里,上天入海、探知天上海底人类未知,中国能够有三项高科技如此密集进行、创造佳绩,当然,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智慧的民族,更因为新时代的中国高科技有着强大的“中国芯”。

  曾何及时,我们的科学技术受制于人,受到重重封锁,但中国人民向来就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能够冲破一切阻力。依靠自力更生的科学创造,我们有了“两弹一星”,铸造了捍卫国家安全的“顶天柱”,我们还有了“神舟”,有了世界最大的“天眼”……即便在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对我国实行无底线打压情况下,今年我国仍完成了“北斗”组网,更有“天问一号”奔向遥远的火星,“中国空间站”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遨游太空,甚至独领风骚,这每一个大国重器的建成,只缘有着强大的“中国芯”。

  强大“中国芯”源于伟大的“中国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代接一代,无数的科学家,积极献身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他们无私无畏、默默奉献,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只为国家强大,人民生活美好,他们不惜牺牲一切,在科技事业上奋斗终身,创造了一个个人类奇迹,打造出一件件大国重器,让伟大的民族真正强起来了。

  伟大的“中国心”决定强大的“中国芯”。着眼未来5年至15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深地深海……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正在布局。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一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科技队伍,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高科技必将更腾飞。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十三五”时期,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也让我们深深懂得,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必须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以我的“中国心”筑强“中国芯”,新时代中国高科技必将更显神威,造福国人,造福全人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