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乌镇论道”开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东方视角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0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今年的论坛主题是“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期还将举办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活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这样的盛会,从2014年到2020年,到目前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

  回望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模与影响力是日益扩大。正如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时所说:“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历届大会既有来自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及大洋洲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官员,也有来自苹果、微软、奔驰、宝马、诺基亚、卡巴斯基、阿里、腾讯、百度等国内外互联网领军企业负责人。

  本届大会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由于疫情的影响,相比较往年有所调整,基本上呈现出一种“小而精”“新而活”的新面貌。然而,由于本届大会是以一种“线下+线上”的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即使那些实在无法抵达现场的国内外嘉宾也可以通过线上参会。为此,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发来的视频贺词所言,后新冠时代将催生一种网络空间新常态。

  中国的乌镇,就是世界的乌镇。“乌镇互联网”的“新生力”为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铺设出了一条发展的高速公路,如磁石一样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资源、智慧和力量。可以说,在每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几乎都有体现着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的“黑科技”。这些“黑科技”不但有力促进了世界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还为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正如本届大会又有至少13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带来了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

  当然,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乌镇峰会就多了一项重磅内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伴随着一张纸质试卷,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马上就能识别内容,批改给分;半米高的无人驾驶小车载着货物,可独立完成快速送货;仅凭主人声音指令,智能家居就能实现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乐播放……每一种“黑科技”的展示,都产生了足以让世界震惊的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我们仅仅从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角度来看,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它更加展现出了中国的自信、开放和包容。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所言,面对本次疫情,数字化手段正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独特作用,极大提高了疫情监控分析、病毒溯源、资源调配效率。疫情非但不能阻挡互联网发展,反而激发起它更为强大的自我创新力,使互联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走进我们的生活。

  总之,互联网是一场信息产业的革命,更是一个促进各行各业变革的产业机会。而2020年的“乌镇论道”则恰如一条纽带,不断舞动着世界经济发展的澎湃伟力,再次开启了世界互联网历史发展的一个东方视角。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