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7:5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也正基于此,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这无疑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领域应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公平正义、共享数字红利。

  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网络安全”是每年大会不变的热词,新安全观、新方法论、新技术、新框架不断涌现,赋能数字化的新场景、新业务中,为数字经济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中国既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受益者,也始终是国际网络空间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贡献者、秩序的维护者。为此,各国应以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基础构建良好秩序,确保每个国家都有权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实现网络空间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建立公平正义的网络空间秩序。

  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我们再次相约乌镇,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不断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