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14:1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是根本保障,也是最重要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更要身体力行抓贯彻抓执行。

  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专门进行研究,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组建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清晰的历史脉络印证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法治理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们既要看到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形势任务,也要看到充满重大发展战略机遇的未来,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1个方面”的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不断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大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踏上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处推进,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