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要发挥三个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0-11-17 14:1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小区治理实践,通过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多方协同共治,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各种新建小区院落拔地而起,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汇聚到一起。如何让小区治理更规范,如何激发各方面的活力,单靠物业管理或者是居民自治显然不够。一些地方针对小区管理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探索建立小区院落党组织,对符合条件的小区全覆盖单独组建党组织,对暂不符合条件的小区,按照派驻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通过党群社团服务体系,先后成立院落党支部,形成了小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小区广大党员积极协助、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把党组织建在小区院落中,建在网格上,激发了小区院落党员的动力活力,也为小区院落管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关键要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示范带头参与小区院落管理。针对小区群众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短板,小区党组织积极组织小区党员干部,开展党群连心服务活动。让党员主动参与小区矛盾纠纷调解,关心关注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通过党员带头示范,让网格员担任小区群众代办员,不仅要负责信息采集,更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通过基层党组织进行对接帮助,积极培育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断拓展党员服务空间。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涌动了一股治理活力,增强了小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内动力。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组织引领,党员示范,更需要群众参与。小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单靠党组织和党员显然难以形成良性互动局面。唯有让更多的小区群众全面参与到小区管理实务中来,才能激发基层治理的内动力。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全覆盖成立业委会,提升业主自治组织化程度。积极发动居民共建院落自治组织和院落自管委,设置“环境和物业”等社区专委会,孵化党员义工队等社团等,让群众也主动参与到小区服务和院落治理中来。大家齐心协力,小区治理才能规范有序,才能卓有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