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百姓最美的向往

http://www.scol.com.cn(2020-11-15 9:2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意就在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作出新的重要部署,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意味着,“十四五”时期,党中央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再次释放出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强烈信号。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实现的是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长江岸线生态,到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再到江都水利枢纽运行……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一步一履,事关推动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一字一句,情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和本质特征。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更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和根本保障。生态好,发展才会更好。没有绿水青山,何来金山银山?面对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是行动者。实践证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我们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汇聚全社会接续奋斗、持续攻坚的磅礴力量,把握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就能让五中全会精神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中落地有声、落效有影、落实有形,让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更有品味、更有格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