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进博会,展现中国发展自信的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14:5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期6天的第三届进博会成功闭幕,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本届进博会能够逆势上扬,取得满意成果实属不易。据悉,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高于首届的578.3亿美元,也高于第二届的711.3亿美元,实现了“越办越好”的目标。作为中国举办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这不仅是一个商品交易的平台,更是展现中国发展自信的窗口。通过进博会凸显了开放合作的中国之诺、共享发展的中国之机、治理能力的中国之治。

  进博会凸显了中国开放之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一旦开启,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不仅这样说,而且也这样做。尤其是在全球经贸面临严峻挑战情况下,在逆全球化势力蠢蠢欲动的情况下,中国果断扛起了开放发展的大旗,担起了世界大国的责任,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出发,把开放合作的理念融入进博会,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到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从保护知识产权,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在进博会上做出的承诺与举措都逐一落实到位。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进博会就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标杆。

  进博会凸显了中国发展之机。第三届进博会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举办的一场不一般的大型展会,在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中国改革发展的一举一动都引发了世界关注。从进博会的参展情况和交易成果来看,事实证明了进博会确实是一个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大舞台,在全球经贸面临严峻挑战情况下,进博会成交逆势增长彰显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从进博会的相关亮点细节来看,本届进博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布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特装比例达到94%,这一组数据本身就说明中国市场的举足轻重。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并且在本届进博会进行中,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显然,进博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中国发展机遇。

  进博会凸显了中国发展之治。第三届进博会是今年以来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线下国际性综合展会,不仅展览面积增加,而且注册单位11.2万家、采购商注册人数就达到40万人。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本身就是对中国疫情防控的一场艰巨考验。从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一网统管”下的数据流转,从展厅、公共区域的全面清洁消毒,到对电梯、卫生间、门把手等高频次使用区域或接触点的不间断擦拭消毒,再到人脸识别、芯片验证的同步进行,本届进博会大规模运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真正实现“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真实而客观的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无论是疫情防控措施手段,还是对如此多的国家与企业参会的组织引导,中国展现出了超强的组织能力与把控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