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决战决胜要集中精力“冲刺跑”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4:0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在剩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对于还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而言,要持续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结合问题不足,强化整改措施,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决战决胜答卷。

  易地搬迁扶贫要做好后续文章。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开启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体来看,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而且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活力。但一些地方也存在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帮扶未及时跟进问题,尤其是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的后续帮扶还未全面到位。稳就业是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最有效手段。对此,要着力提高贫困户的就业技能,通过及时的就业问题实效群众增收致富。村集体要增加土地流转收入,为今后开办集体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提供更多资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拓展公益岗位和加大扶贫工程力度,当然更要增强贫困户的就业技能,有效防止易地搬迁户返贫。要积极对接派出单位,充分摸底贫困户培训需求和愿望,借力帮扶资源,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和“扶贫专班”精准培训,送技上门,要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

  产业扶贫要强化后续的推进措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产业扶贫是牛鼻子,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一些地方不仅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有一些地方存在后续管护不到位的问题。以种植业为例,在扶贫产业决策过程中,存在想当然的乱作为和不作为问题,不尊重专家评审意见,导致作物成活率较低,同时,在落实过程存在重种植、轻管护问题。对此,贫困地区要加强后续管护、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完善农业产业跟踪问效机制,同时要结合地方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做到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确保每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负责人、部门和办事人员,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推动产业扶贫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当然,也要在产业链和产业深加工方面下功夫,要从市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产业能级。

  项目扶贫要持续惠及贫困群众。项目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依靠扶贫项目拉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开启了贫困地区的美好生活。不过,一些地方项目扶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未批先建及破坏耕地问题等,一方面要强化项目扶贫工作的自查自纠,通过加强土地巡查、群众举报、部门转办等方式,对未批先用、违法占地等问题实施全面排查整改,严格执行先审批、后建设程序,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各项建设依法合规。一方面要增强项目抓好巩固提升,在项目扶贫后续资金和项目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发挥项目扶贫的支撑作用,要确保项目扶贫全面覆盖所有贫困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