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记者节,向人民记者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8:4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牢记初心使命,奔赴新闻现场,见证时代风云;守望公平正义,触摸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声音;感知人物温度,点亮心中灯火,讲述中国故事。

  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对于广大媒体人而言,这是一个兼具仪式感与周期性的“热点时刻”。对于每个民众来说,在繁华的世界里,我们更要认识这样一个特别群体:一年365天,不辞辛苦,用文笔和镜头记录平凡生活中的感动;抽丝剥茧、寻根问底,让真相浮出水面,让正义得以展现;讲好故事、聚焦镜头,用双脚丈量新时代,用爱心传递正能量,诠释“铁肩道义”。这就是人民记者,让我们致敬!

  记者是先锋战士。在一线记录时代节点,如果说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记者就是伟大时代的先锋战士和号手。“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对广大记者职业使命的诠释,铁肩道义,无论战时、艰难之时,还是平时,人民记者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硝烟中他们与战士一样冲锋,灾难时他们与英雄一样逆行,他们时时刻刻都在用纸笔镜头记录时代的点点滴滴,传递党的声音,鼓舞人民前进的力量。

  记者是拓荒的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人民前进的方向……记者职业神圣、使命重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记者,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事实上,摆在广大记者面前的总是一片待垦的新天地,需要他们默默地去开拓、耕耘、创新,不断地化精神为力量,吹响时代的号角。

  记者是一盏燃灯。有一份这样的记者告白:11.8让我们将镜头聚焦自己,我们想给你看看这些照片;我们的24小时是这样度过的,我们为了新闻,一个姿势可以保持一个小时,一本笔记便是一次手记,疲惫时我们会创造出百变休息姿势……从中,我们不难想象到记者职业的艰辛,一支笔、一张纸,一台电脑、一支话筒,光鲜亮丽的背后却都是汗水的付出,为了一个事件、一篇报道,挑灯夜战、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经风历雨、迎难而上是必须,为了讲好每一个故事,为了及时传达好党和人民的声音,他们需要与时间赛跑,与各种艰难抗争,忘我工作,默默奉献,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记者,其实就是一盏照亮社会与他人、不惜牺牲自我的燃灯。

  中国记者节,我们无需将记者们许多的感人事迹一一道来,但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战胜突如其来疫情的斗争,疫情下的上海进博会……,艰难中,热火朝天中,何处没有记者的身影,哪里没有记者在发声。站在民族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开启“十四五”、迈向2035年新的历史征程,我们更看到是记者先锋的身影,听到是他们吹响的前进号角。伟大时代,永远离不开记者队伍的勇毅奉献。致敬,人民记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