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非凡的进博会,非凡的大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5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潮涌东方,世界瞩目。

  经过周密筹备,令人期待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终于如约而至。虽然今年的进博会是前两届的延续,但由于背景特殊,意义非凡,注定与众不同。

  非常之时,非常之举,非常之责。进博会作为中国全面开放合作的一个新窗口,透过进博会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开放合作的真心、决心与信心,透过进博会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开放合作的广度、深度与温度。

  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进博会,这是一种特殊时期的大国责任。

  第三届进博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在欧洲和西方国家为新一轮疫情扩散而焦虑之际,为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而担忧之际,中国向全世界敞开了大门,敞开了开放的市场,敞开了开放合作的胸怀,这既是一种胆识,也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在世界经济发展处于各种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在全球疫情处于再度蔓延情况下,中国不仅没有“自美其美”,没有独享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发展机遇,而是主动拥抱世界,给世界各国人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在这个时候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这就是一种大国责任,这就是一种大国担当。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在面对风险挑战时候,越是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三个致力于”不仅是中国开放合作的中国声音,也是中国开放合作的行动指南。从参会企业的情况看,今年专业采购商报名十分踊跃,达到40万人,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这本身就是对中国开放合作的认可,也是对中国勇担责任的肯定。

  这是一场特殊时刻的进博会,这是一种非同一般的大国担当。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大幕开启,恰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从这个角度而言,本届进博会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生动实践,是世界各国审视中国开放发展的一个标杆。五中全会提出在中国即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时,将构建一个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新发展格局究竟是怎样一个格局,世界各国心存疑虑,国内循环是否意味着封闭?对此,习近平主席作出了明确强调,“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不仅这样说,而且也在这样做。无论是第二届进博会所作出的承诺,还是本届进博会上发出的中国主张,都集中展现出了一种开放自信的大国担当。一年来,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到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中国开放的步伐更快,开放的力度更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迈出了更加坚定的开放步伐。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作出了开放合作的承诺,再次发出了开放合作的信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