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释放“规划红利”关键在党的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13:4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核心领航掌舵,旗帜引领征程。坚持党的领导,反映党的主张,是制定好实施好规划的根本前提。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再次进行远景规划,为中国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丽图景。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五年规划”制定、实施和评估全过程,是中国特色国家发展规划制度得以有效执行的根本保证。从“一五”计划遵循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到 “十一五”规划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今天的“十四五”提出的“六个新”,这些都是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下制定和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代代卓越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党对国家社会精英资源的卓越整合,在一个个“五年规划”中彰显了中国式治理的优越性。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是由外而化,不是因他而化,而是内生的、自化的,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而实现的。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让“五年规划”制度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今年,中国率先控制新冠疫情,率先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十三五”实践中,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全国五级书记齐抓脱贫攻坚,29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长期坚守一线,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小康胜利在望。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国际权威机构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我们党和政府的支持率高达95%,居世界各国之首。这些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的最根本保证。

  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开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地方,领导干部都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好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这一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才能释放“规划红利”,沐浴改革春风,昂首迈向“十四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