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真抓实干中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8: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在各级党政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摆在各级党政干部面前的就是铆足力气继续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一件抓落实。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从“一五”到“十四五”,一以贯之的主题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什么时候都不能幻想敲锣打鼓、欢天喜地就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越是面对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越要真抓实干。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也是“十三五”时期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的重要经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离不开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和践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风起云涌,五中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只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真抓实干,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才能趋利避害,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真抓,就是实践、就是落实;实干,就是拼搏、就是奋斗。真抓实干,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能不能真抓,是态度问题、思想问题、事业心问题;会不会实干,是能力问题、水平问题、方式方法问题。如何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早就给出了清晰的答案,这就是“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靠的就是总书记倡导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真抓实干是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通行证,也是中国稳步发展的重要密码。现如今,蓝图绘制,航向锚定,又到了考验各级党员干部能不能、会不会真抓实干的重要节点。只有起而行之,在闯关夺隘中真抓实干,让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及措施落地有声、落地有形、落地有效,才能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不断创造新征程中的新奇迹、新伟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