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化危为机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9:2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我们党在作决策、作规划的时候,历来高度重视对发展环境特别是机遇和挑战的分析判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刻指出了新形势下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原则要求,为我们把握发展大势、应对风险挑战、化危为机提供了根本遵循。

  清醒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风险。“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必须清醒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高质量发展亟待“闯关”。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防控风险的能力。防范风险的先手,就是“消祸于未萌”“治乱于未乱”。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风险这根弦,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全面准确认识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紧紧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机遇。机遇不可能随时出现,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只有抓住了、用好了,才能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只有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变化的趋势以及中外各国的发展优势、劣势,才能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窥见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只有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才能正确认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掌握主动权。“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惧“回头浪”、勇开“顶风船”。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化危为机。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既有乱局之扰、困局之难,也是布局之时、破局之机。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中国面前,我们必须抓住大机遇、迎接大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这一机遇,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特别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谱写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我们就不仅能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更将为中华民族赢得光明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