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抢丁真”大战:脱贫攻坚在“丁真”身上找到“振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1-29 10:0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藏族理塘小伙丁真因一段7秒视频火了起来,掀起了现象级的围观和点赞,冲上了舆论话题热榜。真纯的笑容、俊朗的面容、挺拔的身姿,尤其骑上一匹白马在草原驰骋的飒爽英姿,更是让无数守在屏前的人向往和憧憬。可以说,丁真的火爆,与人们对真善美追求的人性情怀契合,方能成为磁吸人气流量的“收割机”。

  更为难得可贵的是,丁真并没有像其他网红一样,加入所谓娱乐公司出道,好好利用“火爆”起来的光环效应。而是投身于理塘县国资委下属的一家国有公司,成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旅游大使。有人说,“最美的灵魂不是从贫困家乡走出去,而是让贫困家乡走出去”。为家乡代言,为旅游宣介,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可以说,丁真印证了他名字里的一个“真”字,内心追求和精神信念之“真”,远非钟爱他的粉丝冠之以“草原王子”的标签可比。

  也正是这段理塘旅游的宣传片,闹出了一场全民加入的“抢人大战”。丁真骑着心爱的小马“珍珠”,在壮美的雪域高原上驰骋,雪山、高原、白马、少年,引发无数观众“竞折腰”。可能是诸多元素的固化感,烘衬出了“藏族少年就在西藏”的集体潜意识。四川发布率先进行了“澄清”,西藏日报也加入了“蹭热点”的队伍,“诚邀丁真来西藏”,之后云南、山东、湖北、陕西、青海、黑龙江等各地旅游部门也纷纷发出了邀请,就连丁真本人为了宣誓“自己的属性”,特意抱着大熊猫玩具拍了一张图片,“我的家真的在四川”。

  这次“抢丁真”大战,被称为“世上最和谐的一次大战”,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个一地方,都能够感受到其中的某种特定的情感和澎湃。起初,谁也不知道为何这种典型的“蹭热点”、蹭流量会有莫名的珍惜与好感。有网友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真谛,“抢丁真背后,是脱贫攻坚、国计民生、全面小康”。

  是啊,丁真如同每一个家乡的少年、自家村里的男孩,他单纯的笑容、爽朗的性格、奔驰的纵情,让我们看到自己曾经的影子,看到了自己家乡的美丽与魅力。丁真的出现,让每一个家乡有了形象的代言人和推介口,承载着对家乡更加富裕和小康的梦想,隐喻在丁真白马“珍珠”奔跑的健美里。为了这份家乡之情、小康之怀,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地方都形成了高度统一的内心共鸣与情感同振,因为脱贫攻坚、建设家乡在“丁真”身上找到了“振点”,方能演绎一场场刻意为之而又貌似神离的“抢人大战”。

  丁真之所以走红,谁也说不清楚,谁也不能在此问题上拿出肯定答案。但是,每一个如同丁真一样想为家乡代言、想建设家乡的“少年”,可能是乡村基层干部、可能是具体的一名扶贫干部,又可能是某个地方的旅游部门等等,他们需要一个机会、一个窗口,去推介家乡和村寨,让中国人民都记住“它”。正是,“丁真”的出现,才给了这个“机会”。所以说,回答不了“丁真之所以走红”,但是能够回答“丁真为何被抢”,因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不是一场“无准备之仗”,而需每一个人冲锋陷阵,如同丁真一样骑着白马奔驰前进抵达美好愿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