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丁真:扶贫工作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20-11-29 9:3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旭旭
作者:丁旭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得知丁真签约国企后,担心他被资本欺骗的网友们终于送了一口气。随后,旅游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又让人们目光把聚焦在了丁真的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今年2月才脱贫的理塘县为脱贫做了众多的举措,发展旅游业是当地的尝试之一,虽然做过很多工作,但是很少有像丁真参与后的这半个月一样成功。

  丁真的走红是个人与政府的双赢。和以往走红后迅速利用自身流量“割韭菜”的网红不同,丁真在走入大家的视野中后,选择进入当地国企,成为家乡的代言人,对于没有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他来说,月薪3500,有五险一金,还能学习汉语,比起进入娱乐圈,这样的选择稳妥安全,显然更加适合他。在举办过骑马节、康巴汉子选拔、网红带货节后,理塘终于遇到了丁真。拍摄《丁真的世界》、推出旅游优惠政策……一系列举措显示出当地政府希望乘此机会发展旅游业的雄心壮志。这场双赢盛宴的背后隐藏着扶贫工作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丁真能够迅速转换到旅游形象大使的角色,与当地政府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地政府凭借高度的敏感性,迅速抓住热点,给丁真提供稳定工作和学习条件,确保持续性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加扶智。同时,理塘县借此机会大力推进当地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努力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另一个支柱产业。当地政府保护丁真和促进发展的举措,也能够加强当地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起到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友谊的作用。

  从丁真到丁真IP,精准扶贫需要指向性包装。丁真IP的诞生与衍生,是当地政府将网络营销模式嵌入脱贫、文旅、产业等关乎地方经济表现的一种创新。这种形式带给人们新的思考:形式丰富多样但是始终难以进入主流视野的网络营销在结合政府带来的资源后,诞生出的东西似乎比以前的那些更有价值。政府放低身段,从用户的角度做市场调研分析和营销推广,指向性包装,将中国的文旅资源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现出来,实现多方面升级。毫无疑问,这种扶贫方式值得模仿。

  中国式扶贫不仅仅满足于解决人最基本的生存问题,更注重人的发展。理塘县和丁真之间的关系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写照。丁真的故事只不过是许多中国式扶贫故事中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扶贫故事已经、正在或者即将在这片960多万公里的土地上发生。扶贫工作有许多种打开方式,幸运的丁真找到了最适合他的那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