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检查项目竟被医院电子屏“公示”,便民“过头”也是害

http://www.scol.com.cn(2020-11-27 9:0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身体不适到医院就医,检查项目做完后,在医院大屏幕上就能看到自己的检查结果是否已出来。近日,成都市民张女士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区就医时发现,她的检查项目被医院直接“公示”在了电子屏幕上,同时屏幕上还显示了其他患者的检查项目,甚至包括HIV抗原抗体复合检测等较为隐私的检查内容。张女士因此质疑,医院的做法不妥(据11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到医院做各项诊断检查,谁都想尽快看到结果,能够在检查或化验单结果出来之前,通过医院的大屏幕的提示,就能看到结果已出,随后马上去取单,确实能让就诊者感到很便利。但如果连检查结果,尤其是涉及某些很私密的项目结果,都毫无保留的公布在大庭广众之下,那不免就太让人感到尴尬甚至是“羞辱”了。据该医院解释,某些涉及隐私的检查结果被上了大屏幕,“应该是系统出现了问题”。但在笔者看来,不是系统有问题,而是医院的便民“过了头”。  

  随着网络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无论是办理政务还是就医问诊乃至购物消费等等,着实都给人们带来了很大便利,但随之带来的隐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让人们感到不安甚至是惶恐,比如我们经常接触的“刷脸”,有的小区甚至连门禁都改成了刷脸,但谁又能保证刷脸识别的滥用,不会造成某些隐私的泄露甚至是财产的损失?因此可以说,某些技术在给人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  

  患者到医院就医问诊,医院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患者“排队信息”,非但无可非议,反而是给患者带来良好就医体验的一项便民之举,但把所有患者检查结果等信息在大屏幕上“和盘托出”,甚至将某些涉及隐私的检查结果也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这该让某些患者情何以堪?本意上,医院的出发点可能只是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便利,压根或许根本就没有考虑患者的隐私问题,但对于这种“无心之错”,涉事医院等医疗机构甚至是很多正在考虑采用新技术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的机构,都应该从中得到启示,能够为民提供便利固然是好,但要是以牺牲群众隐私保护为代价来“换取”便利,则是非常不可取的。  

  而作为患者或是我们一般普通群众,在享受新科技给我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应该具备隐私保护意识,不能全然不当成一回事。要知道隐私保护并不只是维护个体权利,有时可能会关系到一个家庭甚至是社会的公共安全。因此,我们不能凡事都图便利、都要求便利,该需要“麻烦”时还是要有点耐心动动手脚,正如该医院“患者检查结果被大屏幕公示 ”一样,便利“过了头”,也是弊大于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