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证明系统”贵在嵌入为民之“芯”

http://www.scol.com.cn(2020-11-26 8:1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泸州市“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泸州全面实施“0证明城市”迈出关键性一步。随着该应用平台的上线,今后,泸州市民凭一张身份证、企业凭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即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死亡证明”“家属证明”“出生证明”等引发热议的“奇葩证明”将成为历史(据11月25日《华西都市报》)。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到政府部门或政府大厅办理各项事务,提供各种证明是“少不了的”,有时自认为该需要的证明都齐了,但工作人员漫不经心的一句“还少xx证明”,办事者就马不停蹄的跑去办。用坊间的话说,就是“人家动动嘴,群众就得跑断腿”。近年来,虽然证明要的少了,很多地方甚至提出“最多跑一次”,但事实上只要“证明现象”存在,想“跑一次”就能办成事,几乎是不可能。  

  四川泸州市推出“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无疑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可期的现实,实际上“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在为群众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中,也并不是不需要相关证明材料,而是将这些原本由办事者“跑腿”办理的各种证明,由工作人员通过政务信息共享“按需收集”,真正做到由“群众跑”为“部门跑”“数据跑”。办事群众只要凭一张身份证,其它办事所需要的证明材料都由工作人员“一手包办了”。  

  其实,在现在网络环境下,尤其是大数据的运用,我们每个人的个人信息包括相关事项、资料等,甚至是个人隐私,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数据库”里,几乎都是找到,但也正如报道所描述的那样,长期以来,行政机关的信息资源在开发上缺乏统一规划,“部门化”格局明显,数据共享存在“共享难、协同难、应用难”等突出问题,再加上某些部门的官僚思维和工作缺乏主动,使得很多本来能够动动手指就可调取的证明材料,也要让群众“跑腿”乃至重复办理。不但影响了工作和办事效率,也把群众“折腾”的够呛。  

  政务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显然不只是一句漂亮的口号,他既需要政府部门有为群众服务的满腔热情,也需要相关技术和配套措施的辅助与支持。应当说,研发一项“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几乎没有技术上的任何障碍,该从群众身上采集的各种信息,甚至是社会和亲属关系状况,相关部门也早已储存的一清二楚,只要打破“部门化”格局,做到政务信息部门机构共享,群众需要办理的绝大部分政务,基本上都可以实现“0证明”,不仅可以兑现“最多跑一次”的承诺,甚至能让群众“一次也不用跑”。  

  据悉,泸州市上线的这项“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不但属于“全国首创”,还将在四川全省进行推广。而在笔者看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的运用,让群众“0证明”接受政务服务也是大势所趋。而这一服务系统显然也不属于太复杂的“高科技”,全国各地也显然都能适用。但问题是,推广“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并不难,真正“困难”的恐怕还是转变政务服务观念,彻底摒弃官僚思维和官本位作风,自己能够动动手指就能提取收集的证明材料就一定不要让去跑无谓的腿,相信只要具备真诚为民的政务服务理念,并且落实在行动上,所有城市再不会有人为证明添堵,更不会再出现“奇葩证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