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死1伤,拓展训练请系好员工的“安全带”

http://www.scol.com.cn(2020-11-22 8:1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下午,网传四川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梦里水乡”景区,一公司组织员工在此进行拓展训练时有人落水溺亡。纳溪警方随后证实: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责任人已被控制。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现场视频显示,一段河流中有多名身着救生衣的人在扑腾挣扎,有人大喊“抓住绳子”,水中也有人未着救生衣在挣扎;另有视频显示地上躺着人,有人对溺水者展开急救,有人打电话说“你们快点嘛,4个人都昏迷起的”。(红星新闻11月21日)

  近年来,一些企业为了培植所谓的企业精神,提高员工素质,相继推出了一些拓展训练项目。然而,在进行拓展训练时往往只注意训练,而忽视了安全,导致了各种意外情况的发生,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教训十分惨痛。拓展训练为员工系好“安全带”已成为企业的必答题。

  拓展训练请系好员工的“安全带”。首先企业要有生命敬畏意识。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换,敬畏生命应该成为社会常态。在进行野外拓展训练时一定要有安全措施作保障,针对拓展训练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意外及时做好预防,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切不可无视他人生命,如果让员工为此付出生命代价,涉事企业就要受到法律追究,这一点毫无疑问。

  其次,拓展训练要适可而止,不能无视员工尊严进行所谓的“魔鬼训练”。眼下拓展训练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有的要求员工上班前必须做100个俯卧撑,有的要求员工在地上跪爬100米,更有甚者竟然要求员工自扇耳光,借此培养所谓的“忠诚度”,致使员工身体和精神受到一种莫名的伤害。对这种无视他人尊严的拓展训练,必须依法进行规制,自虐式培训培养不出员工的“忠诚”,相反只能招致员工的厌恶与反感,实为法律所不容。

  眼下冬季已经来临,员工身上多了一些过冬棉衣,给户外活动造成了诸多不便。有鉴于此,希望企业不要在冬季进行所谓的拓展训练,以防不测事件的发生,即便进行必要的拓展训练,也要有安全措施作保证。冬天雨雪天气增多,路面湿滑,很容易发生意外,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为员工系好“安全带”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无视员工生命权,这应该成为企业的应有遵循。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是否尊重员工生命权,也在检视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以及法律意识,万万不可拿着员工生命当儿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