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堵“蚁穴”,政治生态“大堤”牢

http://www.scol.com.cn(2020-11-15 9:3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泸州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将深化“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健全日常嵌入监督、专项督导检查、考评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让日常监督有实效并成为常态。截至目前,龙马潭区纪委监委通过重大典型案件集中整治,持续构建“以案促改”闭环工作链条,不断压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11月12日 四川在线)

  在铁拳反腐的路上,多种形式的“监督”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走入歧途的党员干部来说,自身素质的蜕变当然是最主要的“内因”,但监督管理的缺失也是极其重要的“外因”。从近年“落马”的一些党员干部来看,多数都已经在歧途上行走了多年,由“蚁穴”之不堵而造成“溃提”,是他们大同小异的人生走向。泸州龙马潭区“以案促改”,通过建立健全日常嵌入监督、专项督导检查、考评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让日常监督有实效并成为常态,政治生态大堤的“蚁穴”就更容易堵住。

  不难看出,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反腐行动,通过系列举措凝聚人心、聚合力量是最关键的。从党员干部个体来说,必须有一种精神的支撑,其实这就是“信仰”。因此说,信仰是指对社会治理的行为。在我国,中国共产党就是国家巨轮的“舵手”,掌握着正确的前进方向;更是人民群众的“太阳”,给大家带来光明和温暖。在党员干部的“监督”中持续构建“以案促改”闭环工作链条,不断压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才能将“信仰”之堤筑得更牢,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更当反思,当年那颗澎湃的“初心”是否依旧,肩上的“使命”是否扛起?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进程中,有“激流险滩”,也有“雪山草地”,记得住“初心”,担得起“使命”,就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攻坚克难,一路向前。所以,“以案促改”的“监督”过程关键在于从重大典型案件中“改”掉诸多的“不该”,督促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中炼出一颗勇于担当的“初心”。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正如共产党人不求个人名利,真情服务人民的清正廉洁情怀。“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一直是人们的道德遵循,但要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就必须分析问题、查找病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让党员干部敬畏法纪懂得规矩,把“清白”二字植入心田。须知,牢固的政治生态堤坝,需要一个个“清清白白”的党员干部来共同构筑。在严格的监督管理中,通过“激浊扬清”,民心就会得到凝聚,生态就会得到净化。

  在干部管理中建立健全日常嵌入监督、专项督导检查、考评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泸州龙马潭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的举措,有助于构建闭环工作链条,让各级党员干部明白“监管他人者,也当受监管”,从而促进干部监督制度建设。总之,只要有腐败,反腐就不收兵。在加强思想引领,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的同时,多些“以案促改”,强化监督管理,是筑牢政治生态大堤的良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