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摊的“鲜花浪漫”蕴含着美的追求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8: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四川攀枝花市东区九附六菜市场,有一位时尚的卖菜大叔,每天生意好到爆,大叔名叫王美成。今年50岁的他卖菜6年多,大家都称他“王花仙”。他的菜摊与众不同,摆着五颜六色的鲜花:青菜配美人蕉、芹菜配栀子花、空心菜配菊花、香葱配红花……他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卖菜,面对顾客,总是乐呵呵的。他的乐观感动了很多人,生意因此火爆。最近,他卖菜的视频被传到网络上,播放量超过250万,网友评价他热爱生活、活出了仪式感,“这是来自菜市场的浪漫。”(《成都商报》11月12日)

  摆地摊卖菜,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情,可在“王花仙”老人的精心设计下,卖菜和对美的追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他把鲜花和销售的蔬菜进行混搭,在带给人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他的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成为网红们的打卡地。这种菜市场里的“浪漫”其实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的体现。

  时下人们总说要热爱生活,该如何热爱生活?“王花仙”老人的行动作了最好的诠释。生活中并不缺乏美,关键看你是否用心去热爱生活,用心发现美。卖菜人人都会,可要把卖菜和对美的追求进行有效对接,却并非人人都会。可以说,“王花仙”老人制造的这种“浪漫”也是菜市场里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热爱生活就要真情投入,用心发现,善于捕捉生活之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蔬菜搭配上鲜花,会带给人们一种美的享受,产生愉悦,这种蔬菜与鲜花的混搭,虽然经营者要付出一定的经营成本,但是生意兴隆足可以抵挡由此造成的成本损失。消费者购买蔬菜时,有没有鲜花搭配,效果是不一样的,同样是买菜,人们当然会选择营商环境好的,这也是“王花仙”老人生意兴隆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常说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并不是只喊在嘴上口号,而是要更多地践行在行动中,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会把热爱生活当成一种乐趣,善于发现美。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从来不缺失,缺失的是人们对美的发现。

  菜市场的“鲜花浪漫”蕴含着美的追求。热爱生活干活就要像“王花仙”老人那样,怀着一腔热情,真心投入生活,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格外有意义。小小菜摊里也有热爱生活的大文章,时常制造一些“生活浪漫”,让人感悟到一种生活之美,应成为每个人的精神追求。可以说,是否热爱生活直接体现着一个人的生活品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