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减法”新活法推动九寨沟旅游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1:0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晚,九寨沟县漳扎镇,黄哈达藏家乐人来人往。“从10月10日起,平均每天有四五百人来吃藏餐。”黄哈达藏家乐老板达吉说,九寨沟旅游正在慢慢复苏,这几天从广州等地来的游客比较多,藏餐生意非常火。生意火爆背后,是达吉的内涵式“打法”起到明显效果。“靠更地道美食,才能拴住游客的心,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达吉透露,除不断研发升级本地藏家菜品外,今年他还专门从青海引进了暖锅美食。灾后恢复重建,九寨沟外的旅游大镇漳扎镇决定通过“加减法”换个新活法。(2020年11月9日四川日报)

  九寨沟县是四川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全国旅游名县,其发展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从数据上看,2017年“8·8”地震后,以九寨沟县为实施主体的122个重建项目,到目前已完成投资率96.9%、完工率96.7%,基本完成重建任务。在重建的推动下,九寨沟县的51个生态环境修复和256处地灾治理项目全面完工,同时,九绵高速、川九路、九若路、漳大路、双九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和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南坪旅游服务中心项目顺利落地、陆续建成,“让全县交通、服务、基础设施至少提升了10—20年”。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年恢复重建中,九寨沟县借力灾后恢复重建,“加减法一起做”打造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升级。如今之九寨沟美丽如画,旧貌换新颜。

  “加法”——“加”出旅游品质,推出旅游新业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没有活力,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有了文化主题,旅游产品便有了基地和品牌,旅游业态便有了内容和依托,产业链便有了纵深和空间,从景观到体验,便容易让旅游者感受到舒适、愉悦,甚至是一种情感升华和精神洗礼。基于此,九寨沟县抓住重建政策、资金和“空窗期”机遇,重新审视、规划、定位,借力灾后恢复重建巧做加法,大力推动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点布局全域旅游,将梳理村寨原有文脉,导入新文化活动,通过整体规划空间、景观和灯光演绎,实现“文态+业态+形态+生态”四态融合统一,创新打造集文化、科技、智慧、艺术、互动等于一体的“不夜城”, 神仙池、熊猫谷、甘海子3个景区同步对外开放,熊猫舞、涂墨节等非遗项目相继开发,“一核多极”全域旅游新格局基本形成,新业态也慢慢落地。三年重建,九寨沟采取有效措施,做优旅游品质,提升了九寨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辐射力,真正让游客留下来留得住,目前,九寨沟97%的群众重新吃上旅游饭,全县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

  “减法”——“减”出民众负担,推出惠民新举措。众所周知,旅游经济是由吃、住、游、娱、行、购等要素组成,门票住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人们出来旅游,消费的绝不只是门票住宿,但门票住宿价格却会阻挡游客的脚步。降低景区门票住宿价格,优化“床位经济”,有利于推动旅游业加快由门票住宿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形成旅游业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稳步扩大的良性循环。而且,景区门票住宿实现普惠后,亦可实现游客分流,降低景区接待压力,改善民众旅游体验感。“8.8” 九寨沟地震前,随着旅游发展,游客蜂拥而至,漳扎镇的宾馆、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其中低档次宾馆数量急剧扩张,一度形成独特的“床位经济”现象。在灾后重建中,九寨沟借力灾后恢复重建推进旅游升级,比如,该县漳扎镇本着提质控量原则,打出优化“床位经济”的新活法,对景区村民的民宿进行统一设计、包装、管理,打造出高品质民宿。同时还针对已有民宿客栈等商业主体,漳扎镇还实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动态管理,实行评星评级,在严格准入、退出基础上,实行行业自管,实现行业自治。三年重建,九寨沟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床位经济”,降低景区接待压力,改善民众旅游体验感,无疑为各地提供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三年重建,九寨沟坚持把灾后重建与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文化传承、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五个方面”结合起来,“加法”“减法”一起做,激发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消费潜力,推动九寨沟旅游升级。如今九寨沟正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呈现出一个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的独特魅力,构建起全域全方位、时段多业态的新的旅游格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