柜体柜门“张冠李戴”是杀熟式欺诈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8:2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吴女士在成都富森美家居城北家具馆一家名为“广东劳卡”的家具店订制了一批柜子,包括衣柜、书柜、鞋柜等,总共花费2.75万元。但在安装完毕之后,吴女士却发现,柜门并不是来自“广东劳卡”,商家回应说,“因为‘劳卡’的产品比较单一,我们店还引进了其它产品。”并承认柜门是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一家贸易公司生产的。为此双方发生纠纷,目前,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据11月7日《华西都市报》)。  

  花了两万七千多元给家里安装柜子,合同签订指明选择“广东劳卡”的产品,最后却发现柜体和柜门出现了“张冠李戴”。按说在接到消费者投诉之后,商家应当选择道歉并主动对货不对板的错误进行纠正。但成都这家家具店在接到吴女士的反映后,非但没有坦诚相告,反而极力隐瞒狡辩,甚至声称该产品没有“原装柜门”,而在吴女士依据“假一赔三”向商家提出索赔后,又被商家断然拒绝。  

  商家的答复显然十分荒唐,家具生产企业,无论产品如何单一,也不可能向市场推出“残缺商品”,哪有只生产柜子而没有柜门的?既然声称没有原装柜门,在吴女士提出三倍索赔后,商家为何又同意给柜门拆掉重新安装?按照商家的表示,吴女士已经到店里多次,大家都已经成“朋友”了,“就没有过多去强调门板的货源地”。甚至还表示准备将吴女士发展成“种子客户”,给予了相当多的优惠。  

  坊间有句老话叫“鬼迷熟人”,用现在网上的流行词也叫“杀熟”,利用跟消费者是“熟人”或“朋友”关系碍于情面不会深究的心理,在消费过程中“狠狠宰上一刀”。该家具店对销售给吴女士的柜子柜门“张冠李戴”,其实正是自认为跟吴女士已经“很熟”,对方不会较真的心理故意而为之,在该家具店和某些商家眼里,只有利益哪有什么“朋友”和“熟人”。商家将本地产的柜门对知名品牌家具取而代之,用意也是再明白不过,那就是既想获得更多利益,又希望吴女士碍于熟人情面不要追究。只是没想到吴女士依然撕破脸,这才用种种荒唐理由来搪塞。  

  很显然,正如专业法律人士所言,该商家或已构成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进行3倍赔付。事实也正是如此,消费者与商家签下合同指明购买“广东劳卡”家具,商家却用“三无”的柜门进行张冠李戴,不仅属于故意欺诈,更带有“杀熟”特征。吴女士据此提出三倍索赔,既合情合理合法,也是给这种“杀熟”商家的一次教训。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之后,还应当根据调查结果对该商家进行相应的依法处罚,要让其“杀熟”不成还“赔了夫人又折兵”。  

  吴女士的遭遇其实也提醒我们很多消费者,在时下与商家的购物消费活动中,既要注重合同签订的“先明后不争”,在发现商家有“杀熟”的行为后,更要敢于“撕破脸”,不给某些商家留有“杀熟”的冲动和心理,而这样做地目的也不是不念及熟人或朋友之间的关系,因为对方设陷阱“杀熟”在先,不求公平且存有虚伪的所谓“朋友”和熟人不要也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