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患病女孩退回筹款释放最诚信品格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1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0月,家住四川广安乡下的高三女孩小玲,因患乳腺纤维腺瘤需做手术,但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她在网上发起筹款,后一位表姐得知情况后主动借给她6000元。借到钱后,小玲又主动向筹款平台申请退回爱心人士的9000余元捐款(据11月6日《成都商报》)。  

  在很多人看来,这位高三女孩小玲无疑是“太傻了”,正所谓“不花白不花”,自己重病急需手术,家中又无钱交纳,虽然表姐得知情况后主动借给她6000元,但这钱总归是要还的。而筹款平台收到的善款不但做手术费绰绰有余,且根本无需偿还。这件事要是放在其他人很多人身上,几乎100%会选择退回借款而使用善款,况且,这样使用善款也完全符合捐款者的意愿,即便是公开摆在桌面上说,谁也不会给出非议。  

  但小玲却没有这样选择,一句“我现在还行”更让太多人感到了羞愧。从以往媒体涉及善款使用的相关报道中不难看出,有些原本经济条件还不错的家庭,在身患重病之后,宁愿不动家里一分钱,也要通过平台筹款为自己解决治疗费用。更有人为筹到更多善款,甚至不惜采用造假乃至“卖惨”的方式来欺骗爱心。因为频频出现类似行为被曝光,以至于让很多爱心人士面对平台或网上的求助,陷入捐还是不捐的“两难”。而小玲的这一选择,不仅让人为之感动,更令很多爱心人士心头一热,这才是我们社会彼此相助最温馨的打开方式。  

  人生一世谁都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尤其是对于经济条件相对价差的家庭,一个人身患重病,很可能会整个家庭陷入绝境,在这最需要社会提供帮助援助的时候,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既能战胜病魔挽救一个家庭,也体现出社会的关爱与温暖。但是,享受社会爱心的无私援助,应当以“救急不救贫”为前提,换句话说就是在自己和整个家庭竭尽全力任然无法克服困难的情况下,才应该寻求社会施以援手。并且还应该怀着感恩来面对给自己提供帮助的所有人。当“享用”社会爱心之后,当发现再有人需要帮助时同样也能施以援手,将爱心延绵不断的传承下去。  

  很显然,向急需帮助的人奉献一份爱心,是基于对受助者的信任。而当这份信任换来的却是自私和欺骗时,足以让任何一位善良人士感到“心寒”,而不断的被欺骗,更会让整个社会的信任垮塌,爱心损毁殆尽。高三女孩小玲释放给社会最可贵、也是最触动人们灵魂的就是对诚信的坚守。一句“我现在还行”,不仅体现出女孩的善良和感恩,更折射出女孩对社会爱心的珍惜和刚毅品格。而她的这份诚信坚守,换来的更是信任的加倍相待,小玲不但获得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和10000元的正能量奖金,给小玲提供资助的爱心人士也承诺,会长期对小玲的学习和生活提供资助,直到她参加工作为止。  

  诚信无价亦有价,小玲用这个社会最稀缺的高度诚信和善良,也收获了来自社会爱心人士更珍贵的巨大信任与支持。小玲的选择也给一些亟待寻求资助的人带来思考,有求于人必取信于人,诚信本身就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恪守诚信,最终也必然收到丰厚的“善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