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灵魂砍价”背后的民生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8:3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元9角9分能除尽,这个很好听。”“这么大的量,回款又这么有保证,快,请签上!”11月25日,在山东首批药品省级集中带量采购的“砍价”现场,议价专家上演了一段“灵魂砍价”。“快,请签上。”谈判桌上,议价专家和药企代表针对一瓶30片装的降压药进行现场砍价,专家唇枪舌剑只为价格“再低一点”,药企代表先开价10元1角,议价组专家说:“低于10元吧9元9角9分能除尽,这个很好听。”(中国青年网11月29日)

  药品招标采购谈判,买卖双方针对一瓶30片装的降压药进行现场砍价,为了分厘之差争论的面红耳赤。药企代表报出的价格是10.1元,而议价专家给出了9.99元的价格,经过几番讨价还价,最终成交。议价专家锱铢必较,一分一厘地砍价,图个啥?还不是为了百姓能够吃上便宜药。议价专家的“灵魂砍价”可谓用心良苦,其“灵魂砍价”背后折射的是民生情怀,蕴含了一种为民排忧解难的民生密码。

  长期以来,看病贵屡屡受到百姓诟病,成为百姓心头之虞。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社会困象,究其原因,就在于过去的药品招标采购中存在着利益输送,暗含着一种利益交换,有些所谓的“赚家”,受利益驱动,吃药品回扣已成为一种潜规则。如此语境下,人民群众只能成为权力寻租的牺牲品。药品也好,医用材料也好,只有挤出其中的水分,人民群众才能从中受益,得到实惠,前不久媒体爆出心脏支架通过议价专家谈判,由上万元 降低到几百元,这对患者来讲无疑是一种福音。由此可以看出,利润空间究竟有多大。

  读懂“灵魂砍价”背后的民生密码。为了一分一厘,议价专家与药企代表进行谈判,双方唇枪舌剑,作为药企代表他们当然希望 价格越高越好,毕竟追求经济效益,让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天职,然而,面对药企代表的报价,议价专家要有一种民生情怀的支撑和情愫——进行锱铢必较。因为药品价格关乎公众健康,关乎公民福祉,在这个问题上锱铢必较,背后体现的是一种民生大情怀。

  或许几分几厘对于一个药企来讲算不上什么,但对于那些常年吃药的患者来讲则是一笔沉重的医药负担。纾解百姓看病贵的困局,就需要这样一种分厘必争的精神,只有做到这一点,人民群众看病贵的社会困局才能得到有效化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一盒降压药分厘必争,议价专家的这种讨价还价契合了人民群众对药品降价以求的愿望。读懂“灵魂砍价”背后的民生密码,愿药品招标采购中出现更多这样的“灵魂砍价”,如此,则国之幸事,民之福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