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G”老人融入智能时代,早该如此!

http://www.scol.com.cn(2020-11-29 9:4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关于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现象引发舆论关注。在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老年群体搭上“数字快车”,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有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3.7亿,占比25.3%。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尤其在医疗领域破解老年人智能技术困难显得刻不容缓。对此,在11月26日《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负责人表示,对于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医疗机构要保留人工窗口,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为老年人服务。

  不仅是医疗领域,面对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都应该及时帮助老年群体填平和跨越“数字鸿沟”,而不是“抛弃”,这是对老年人负责,也是对千千万万个家庭与全社会的和谐负责。一些地方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因此,在11月26日《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后,多地多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从医疗、出行、消费等各方面出手,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我们说,本该如此,这是智能化发展一开始就当考虑到的事情。当然,问题已经出现了,现在也意识到了,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并不晚,关键是要真诚,决不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可推诿扯皮、行动迟缓。

  让“无G”老人融入智能时代,一心为老,办法总比困难多。保留和恢复传统服务方式,这是最好的办法,只需端正思想认识和服务态度,只要真心去做,应当说,此并无什么难度。若说在其他方面,让“无G”老人融入智能时代,那确实需要做一些工作,但也并非做不到,现在许多地方已经出台措施,如出行方面,将“健康码”和公交老年卡整合,通信方面,进行手机APP适老化改造、引导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这些都是可行的。现在,我们办会、办活动、旅游都可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对服务老年人也能做得到,实际上,智能化并非一维发展,也当兼容传统,这样对提升经济与社会效益都是促进。

  让“无G”老人融入智能时代,尊老爱老,是最根本的办法。在诸多办法中,最令人思考的是山东免费乘公交老人年龄降低5岁,即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范围,实现老年人优待“全员化”,且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同等享受优待政策,这样,老年人行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解决。还有如,福建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建设一所老年大学,海南探索建立政府为全省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制度,都值得称道,让社会尊老爱老随智能化时代与时俱进,都将有助于让老年群体搭上“数字快车”、而不被“抛弃”。

  总之,智能化发展不是、也没有拒绝老年人的理由,填平“数字鸿沟”、自觉服务于老年人却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永葆尊老爱老中华优良传统,尊重老年人社会权利,是任何时代、解决好一切涉老问题的基础。让“无G”老人融入智能时代,愿智能化时代我们的老年人生活更幸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