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山寨长城”旅游扶贫,“假景点”能“赚真钱”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9:2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模仿北京“八达岭长城”而修筑,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境内的“八字岭长城”迅速走红,成为当地人的热门“打卡”点。龟岭谷乡村旅游区负责人阮官生介绍,“八字岭长城”项目在陆川县党委、政府指导下修建,着力打造产业扶贫与乡村旅游结合的新亮点。该项目计划修建2000米,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450米。只要有利于扶贫工作,不在乎质疑。(11月27日《武汉晚报》)

  当地旅游部门的说法是:“八字岭长城”刚一开始试业,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国庆小长假接待游客约达3.5万人次。“当时游客爆满,饭菜都供不应求。”

  确实是“人山人海”,确实是“车水马龙”,火爆到“饭菜都供不应求”了。可是,这种“火爆场景”也不过会是“海市蜃楼”,甚至我们都可以质疑“火爆场景”的真实性,到底是“真正的火爆”还是“人为的宣传” ?好吧,即便没有一点水分,问题在于,这种火爆场景能够长久吗?

  追问之一:“本来游客”能否成为常态?即使真的是“当时游客爆满,饭菜都供不应求”,接下来的问题是,能否是常态。对于“山寨长城”,当地旅游部门的说法是“成了当地人的打卡胜地”。这或许是因为,“山寨长城”比较稀奇,人们去“火爆一下”只是为了凑个热闹,只是为了看看笑话,只是被“好奇心驱使着玩了一次”。当地人不可能一直喜欢看“山寨长城”,而且即便喜欢,也不可能“一直喜欢”,去了一次谁还会去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因此,“当地游客”不可能一直去看“山寨长城”,不去看了,效益何来?

  追问之二:“外地游客”会否去看假景?人们确实喜欢长城,但是喜欢的是“真的长城”而不是“假的长城”。外地游客想要看长城,去的地方一定是“八达岭长城”,而不可能是“八字岭长城”,即便有,只会是“稀稀松松”,缺少了“外地游客”群体,“八字岭长城”也就不可能依靠旅游给当地扶贫工作带来利益了。

  发展乡村旅游的扶贫思路显然没问题。很多地方都靠发展旅游业富了起来。但是,发展乡村旅游更需要做的是挖掘当地的“乡村风景”“特色风景”“文化风景”,而不能指望所谓的“山寨长城”,“山寨长城”再好,也不如“真的长城”好。按照这种思路,那些“山寨白宫”“山寨故宫”“山寨天安门”的地方岂不早就富甲一方了。

  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山寨景点造成的危害不小。前脚刚走了“最大关公像”这后脚就来了“山寨八达岭”,岂不让人笑掉大牙!“八字岭长城”,别给“形象工程”穿上“扶贫衣裳”。“山寨长城”再红,也不过只是一时的热闹,终究会是一场“海市蜃楼”!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