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卫生问题频发,原因是监管“打马虎眼”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14:3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万豪国际集团旗下深圳彭年万丽酒店服务员用浴巾擦马桶”,引发网友热议。11月24日,深圳彭年万丽酒店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客房服务员当天实际操作中未能遵照清洁标准进行客房清洁,酒店对此深表歉意。目前,他们对员工进行再次客房清洁运营标准及流程培训。(11月25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五星级酒店被曝光卫生乱象已经有好多次:北京多家五星级酒店被曝存在换客不换床单、不刷马桶、不洗浴缸等问题;杭州JW万豪五星酒店被曝一块布擦完马桶擦杯子;哈尔滨五星级酒店马桶刷刷茶杯;2018年11月,近20家五星级酒店被曝光用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马桶……

  被曝光之后,事件的处理“流程”一般是:酒店道歉,并声称自查自纠,然后便没了动静,不久之后,新的类似事件再次被曝光。“有幸”被曝光的毕竟是少数,没有被曝光的卫生事件不知还有多少。

  酒店卫生事件频发,暴露清洁员个人道德低下,规则意识不强。如果换个场景,清洁员在自己家里打扫卫生,绝不会发生如此情况。再假设前来入驻酒店的是其亲戚,那么他(她)也绝不会如此行事。

  酒店尤其是豪华酒店卫生清洁都有标准,诸如杯具应当回收到消洗间清洗消毒、浴巾不允许擦马桶,等等,都在标准之列。但是标准只是挂在墙上,清洁员是否遵守,一些酒店却并非十分重视。目前,酒店普遍采用楼层主管逐项查房来确保房间打扫质量,这里的“质量”仅仅是外观情况而非过程如何。就是说,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这就很难发觉清洁过程是否存在问题。

  不仅如此,一些酒店为控制成本,将员工的岗位薪酬定得很低,一些酒店甚至使用中介临时工或是外包给专业公司,这样就难以保证服务人员的素质。还有的酒店,将打扫房间数作为考核客房清洁员业绩的核心指标,致使客房清洁员重“量”不重“质”,为提高效率而忽视酒店章程。“按件计酬”,“任务指标”,让一些清洁员尤其是道德素养不高的清洁员浑水摸鱼,将关系到顾客身体健康的卫生工作视同儿戏。

  清洁员无法自律,就必须靠监管来逼迫其自律,而酒店缺乏的往往就是这种强有力的监管。一些酒店,对于员工的违规操作实际上“睁只眼闭只眼”,被曝光之后,才不得不“道歉”“整改”,而从不断上演的类似事件来看,所谓“道歉”“整改”既没诚意,又不见成效。

  客观而言,酒店卫生清洁过程相对隐匿,外部监管有一定难度,况且酒店数量众多,卫生监督部门不可能天天每个酒店都去抽查或者暗访,但这不能成为放弃外部监管的理由。笔者之见,治理的重点应放在酒店对员工的自行监管上,这就需要提升酒店监管的积极性,防止酒店在卫生监管方面“打马虎眼”。一方面,对于被曝光的酒店不能仅仅限于约谈,还要令其停业整顿甚至吊销其营业执照,从经济惩罚方面令其不敢再犯类似错误。另一方面,采用不定期抽查、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同时不断探讨更加科学合理的酒店卫生清洁过程取证方式,力求通过更有力的外部监管,来破解酒店卫生监管困难这一棘手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