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评师”和“好评师”都不该成为一种职业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8:3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涉及“职业差评师”的案子做出一审判决,认定“职业差评师”的行为是利用商家害怕被检举、处罚,以及影响营业的心理实施敲诈。(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不知道何时起,在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新职业---“职业差评师”。“职业差评师”,说白了就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是用“恶言恶语”敲诈勒索,在商家处“换取利益”的行为,他们大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架势。

  这里有两个比较经典的案例:在外卖平台开店的广州店主赵铭近日遇到了“职业差评师”,对方索要1800元未果,结果赵先生的店铺被恶意差评连续攻击近半个月,店铺的评分和销量急转下降。无独有偶,广州另一家店主也称接到了“职业差评师”打来的敲诈勒索电话,店主最终支付1300元“赔偿费”息事宁人。调查显示,“职业差评师”现象存在于各大电商平台和餐饮外卖平台。

  对于“职业差评师”就要零容忍。因此,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涉及“职业差评师”的案子做出的一审判决,应该成为风向标。作为商家而言,不能总是忍气吞声,不能总是花钱消灾。在遇到“职业差评师”敲诈勒索的时候,要敢于说不,拿起法律武器。而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则需要净化网络空间,严厉打击“职业差评师”。

  对于“职业差评师”的最好打击,还是商家自身。也就是说,对于网络电商来说,需要做一个“没有缝的鸡蛋”,自身没有问题,自身守法经营,也就能减少“苍蝇横飞”的空间,“鸡蛋没有缝”,苍蝇也就无处可“盯”。商家要靠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当一个“无缝的鸡蛋”。

  严厉打击“职业差评师”,还需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也要严厉打击“职业好评师”。“职业差评师”对面的一个群体就是“职业好评师”,“职业好评师”比“职业差评师”出现的还要早。不少电商都会雇佣“职业好评师”给自己点赞,给自己夸赞。制造虚假的繁荣和热销场景。只不过是,对于“职业好评师”的危害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从市场秩序的角度来说,“职业好评师”和“职业差评师”的危害都是一样的性质,他们都扰乱了市场的秩序。“职业差评师”依靠“恶言恶语”敲诈电商,而“职业好评师”则依靠“美言美语”换取好处。其本质都是“靠说假话赚钱”。“职业好评师”在电商平台上说虚假感受,说虚假话语,也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和商家一起欺骗消费者,如此行为也是不折不扣的欺诈行为。

  打击 “职业差评师”,也要打击“职业好评师”,“差评师”和“好评师”都不该成为一种职业。不要“差评师的恶意”,也不要“好评师的美言”,因为他们都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