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返现”消费尊严何以给钱就卖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8:3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攒了一盒子好评返现卡,后半个月就指着这个吃饭了。”“实不相瞒,好评返现是我双11过后的主要经济来源。”“好评返现68块,纸箱卖了12块,双11过后‘回血’成功!”“士可杀不可辱,我是不会为了2块钱给好评的!”双11过后,“剁手党”沉浸在拆箱喜悦中的同时,也面临商家给的选择:“亲,给我一个好评吧,可以领3元红包哦。”尽管你对商品有些不满意,但面对红包诱惑,这个好评你给不给?(据11月18日《中新经纬》)。  

  其实,不只是双11,经常网购商品的消费者大多都有体会,即便是在日常的网购中,哪怕就是一元甚至几角,在收到的快递包裹中,往往都会夹着一张“好评返现卡”,数额是1到5元不等,并且商家还在返现卡中特别强调,要求消费者不要把返现卡拍照上传评论中。这就意味着该“好评返现”并不被平台认可,皆是商家“自发”推出的一种营销套路。  

  其实,商家的服务或是购买的商品特别令消费者感到满意,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吝啬给商家以好评,也未必需要商家的红包奖赏。能够通过发送红包获得的“好评”,说到底,肯定不是消费者的真实意愿。而为了点蝇头小利,就极不负责任甚至违背“良心”给出“好评”,这样的好评非但没有任何意义,反而是在给奸商做“帮凶”和误导其他消费者,而最终的结果也是“害人害己”。  

  消费者在网购后给商家的留言评论,是其他消费者选购商品或服务的重要参谋,而这种靠返现红包贿赂得到的“好评”,实际上是在替商家在做虚假宣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好评返现”也已由过去的商家主动推出,而逐渐演变为某些消费者的反向索取乃至“二次交易”。并且从以往的媒体报道中也得知,这种“好评返现”不但被网商所普遍运用,甚至大有“无返现不好评”的发展态势,已经严重影响到网商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信誉评价。  

  如果说商家以“好评返现”为诱饵,吸引消费者给出不真实的“好评”,只是一种不能见光的“营销策略”,某些消费者仅为区区三两元返现就被商家俘虏进而给出违心的“好评”,似乎就太有些“自取其辱”了。坊间有句老话“不欺聋哑人,不赚昧心钱”,虽然在大的利益面前,不能指望每个人都能守住做人底线,但为了一元两元的芝麻小利就能放弃做人原则和尊严与商家同流合污,就不免过于“小家子气”。有人声称给所有双11买东西的商家客服发好评返现,几分钟赚了200多块钱。这样的炫耀是在令人作呕。  

  很显然,我们不能寄希望所有涉及道德层面的问题,都必须用法规制度来进行约束和惩罚,包括“好评返现”在内,商家有悖诚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确需要制度干预和完善管理,但对于某些消费者不尊重事实甚至自降人格尊严的“钱奴”心态,更需要得到来自社会的共同谴责。这不是站在德道制高点上说话,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和经济社会的一员,消费和人格尊严无论怎样贬值,也不能就这样“给钱就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