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排行榜”是花钱买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14:31:3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不同机构发布房企排行榜。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排行榜经常“数据打架”,甚至同一家企业在不同榜单的排名相差数十名。对于房企排行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房地产行业比较知名的榜单,分别由易居企业集团下属的克而瑞研究中心、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中国指数研究院、亿瀚智库等第三方机构发布。这些评测机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拿地、销售、净利润、负债和融资等不同角度,对房企进行排名。新华社的记者将这些排行榜进行对比,发现存在着较大差异,出现了“数据打架”的现象。

  例如,在中指控股、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榜单上,近来屡屡抛售资产、债务缠身,且被穆迪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的泰禾集团,名列第31位。而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中,泰禾集团非但没有进入100强,甚至在整个榜单中都难寻其踪影。

  此外,在中国指数研究院今年的榜单上,不少知名企业也都不见踪影,如2019年销售额位居行业第8的新城控股地产、知名房企金地地产等。不同机构发布的榜单,甚至同一机构不同年份的榜单,为何存在明显差异?多位业内人士介绍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房企给机构的数据不一样,或存在数据注水。

  如今,“排行榜”大行其道。应该说,“排行榜”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一个方面是,可以在整个行业内激发奋斗的精神,让“追求卓越”成为一种追求。一个方面是,可以给消费者提高参考数据,从而指导消费。然而,“排行榜”也出现了不少的乱象,无论是官方的“排行榜”还是民间的“排行榜”都出现了“数据打架”的尴尬。相同的企业,相同的成绩,相同的业绩,在这个榜单上是第一名,到了那个榜单上是最后一名,再到了其他榜单上可能“连个名字都没有”了。

  “排行榜”的打架现象背后,说好听点是“衡量标准不同”,说难听点本质是“花钱买排名”的问题。“花钱买榜”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各行各业的“排行榜”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曾经引发热议的“实力雄厚的县”无缘“百强县”的新闻,让人质疑排行的标准是什么!

  谁给的钱多,谁就能上榜。谁给的钱多,谁就能“坐前排”。能不能当状元,探花,榜眼,取决于钱给的多少,如此“排行榜”变成了“排钱榜”实在尴尬。一个方面,对于“排行榜”需要净化,不能谁想搞谁就能搞,而是必须由权威部门来搞,这不该是一门生意。一个方面是,必须约束“排行榜”的评比行为,坚持的标准必须是“谁行就是谁行”,而不是“谁的钱行谁就行”。不能是“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还有多少“排行榜”是花钱买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